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院生【番外七:规矩 10】

  傅辞终于松了手,顾青恂踉跄着将自己收拾妥当,重新背对他站好。最后几记顾青恂已然不敢再有小动作,T得喘不过来气,也只是将双手攥拳抵在榻上,脚底根本不敢挪动半分。


  他没意识到这二十藤条是什么时候挨完的,连傅辞将藤条放下,去给他投了块擦脸的帕子都不知道,只是一直撑在原地蹭眼泪。细细碎碎的抽泣声听着令人心疼,傅辞无声叹了口气,驾着顾青恂一只胳膊将人拉起来,耐心地一点点替他搌干泪痕。


  额前几捋碎发被泪与汗浸湿,服帖地贴在额角鬓旁,将他整个人衬得又小又乖。顾青恂似乎还未缓过来,他怯怯地垂着眼睛,以至于傅辞一抬手,他便要往后缩上一缩。


  知道他可能是被如此严厉的自己吓着了,傅辞虽还是面色冷淡,但还是放轻动作以示安慰:“行了,不打你。既已知错,罚完便了,藤条已经收起来了。”


  听到“不打你”三个字,顾青恂躲闪的眼神才渐渐敢从傅辞胸口挪到口鼻之间,任由他摆弄自己这张脸。


  “没做完的课业补完了吗?”傅辞一边给他擦眼泪,一边随口问。


  “……”顾青恂忽然屏住呼吸,小心翼翼抬起头来。


  察觉到面前孩子忽然局促起来,傅辞停了手上动作,擦眼泪的帕子从他脸上移开,傅辞由上往下望着他,静静的,一句话也不说。


  突如其来的安静令顾青恂仿佛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他颤着睫毛,伴着愈跳愈快的鼓点,小声道:“补完了,但是教授还罚了三遍《棋经十三篇》,我……还没有抄完。”


  他以为自己要再次招致责罚或训斥,但傅辞对他的话没什么反应,连方才偶尔显露的火星都不曾出现,只是平静地望着他,眼波沉沉:“你今晚还另有晚课以及我布置的课业,再加上抄书,你打算写到什么时辰?”


  稍带上扬的尾音轻轻划过耳畔,傅辞的问话听不出火气,但顾青恂却被如此平静的眼神压得透不过气。他曾经以为只有发火怒骂会令他难堪惧瑟,可今天才知道,自己最受不了的,其实是失望之后的淡漠。


  他轻轻眨了眨眼,被搌掉泪水的眼眶又干又涩,一如他苍白无力的保证:“对不起,我……我今晚一定全部写完。”


  然而这一次,傅辞没有说话,他静静望着顾青恂,久到顾青恂腿上鲜活的T感已经变为闷滞的钝T,才缓缓开了口:“罚抄还差几遍?”


  “两遍。”顾青恂赶紧回答。


  “先把你的书抄完。”傅辞淡淡瞥了他一眼,丝帕被随手扔到一边:“矮桌搬到地上,跪着抄。”


  傅辞说完,便转身去忙自己的,不再理他。顾青恂被晾在一边,只觉现在心里有如刀绞的感觉并不比方才挨打好上分毫。


  他站在原地愣神,起初还抱着卑微的幻想,希望师父能再说两句软话给他台阶下。然而他在原地钉到双腿酸麻,不仅未等到一句安抚,傅辞甚至连一个眼神都不曾向他这边投来过。


  顾青恂眼前模糊成一片,他花着眼去将矮桌挪到地上,又搬来纸笔砚台,身子一矮,跪在了距傅辞脚边不远的烛灯下。


  《棋经十三篇》是从小背到大的,下笔几乎不用动脑子,完全是机械抄写。然而他每另起一行或另换张纸,视线随之往上移挪,不远处的那个人便要撞进他的视野中,在心里泛起一轮新的酸涩。


  被打Z的手心握不住笔,写下的字迹漂浮,与白天抄完的那一遍明显不能相比。而挨了二十藤条的小腿还是一跳一跳的T,现在连膝盖也开始叫嚣酸T,像钝刀子一样与坚硬的地砖相互磨合。


  他隐忍的抽泣声渐渐大了起来,从眼眶滚落的泪珠一颗颗往下掉,在下巴颏停留一瞬,便洇湿一块衣襟和留下墨痕的纸张。


  他不知道不远处那人听他的哭声听得皱了眉头,直到一双鞋靴站定在他面前,顾青恂才咬着嘴唇将抽泣压为哽咽,可泪还是落个不停。


  矮桌一侧摞着一沓抄写完毕的纸,最上面几张有好几处被泪水打湿,留下一团团洇出毛刺触角的墨水痕。傅辞皱着眉头翻了翻,又将顾青恂正写的这页纸也从他腕下抽出,然后当着他的面,将被泪渍洇过的几页纸一撕两半。


  被泪水浸透的纸张撕不出刺耳的声音,绵绵软软地一分两半,了无生气地落在顾青恂面前。顾青恂不可置信地抬头,像是从来不认识傅辞一样,颤抖着嘴唇,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你带着这样的抄写去交给教授,只能被退回来重写。与其在这耽误工夫,不如去外面哭够了再进来。”


  傅辞淡淡看着他,没有任何要动怒的意思,只是平静地陈述着事实。然而此刻顾青恂哪里还承受得住,这些被撕掉的抄写是他肿着手心一笔一画艰难完成的,如今说撕就撕,他一晚上的努力就这样前功尽弃了。


  心里绷着的弦一下子断了,顾青恂跪在原地难受得说不出话来,压抑的哽咽渐渐染上出声的哭腔,他不知哪里来的胆子,将狼毫往纸上一搁,不管不顾地抹起眼泪来。


  浓得化不开的墨渍在纸上点出一个尖滴,而后向四周洇开,又透过纸背,蘸上毛毡。傅辞皱着眉想说些什么,最终却只是紧紧抿起薄唇。他一言不发地将顾青恂从地上拽起来,以不容置疑的态度将人拎出书房大门,往院子深处轻轻一推。


  “不是罚你站外面,也不赶你出去。什么时候不哭了,什么时候自己进来。”


  ———————————————


  小顾:呜呜呜,呜呜呜。

  傅辞:出去哭。


  感谢大家的粮票和 @槐楢 的10x,今日彩蛋是把小顾拎出去哭的傅辞视角,是糖,保甜👍


评论(173)

热度(97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