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沉渊为珀》第十七章 1

  确实没有人对他说过这些话,也没人这么教过他。

   ———————全文下方———————


  在靳宸对琴学极其有限的认知中,他知道那个圈子里有“南吴北沈”的说法,吴启振和沈岚川分别是南北两个学派最杰出的传人,二人之间的关系似乎也有些微妙。


  本来有人点出吴境斐的祖父名讳时,靳宸心里就有些不舒服,但这种烦躁随着沈渊的到来被暂时抛到脑后,又在那声不太清晰的称呼中被重新唤醒。


  沈渊这时候给他爸打电话……不会是和吴境斐有关吧?不至于吧?也许是巧合呢?毕竟父子之间联系一下也蛮正常的,不能因为吴境斐祖父和人家齐名,就精神过分紧张,这也太会联想了吧?


  但是沈渊和他父亲关系不太好,靳宸也是知道的。他回来快三个月,沈渊几乎没有提及过他的父亲,上个月中秋节也只是节前回了趟家,吃了顿饭就回来了。


  这种父子关系,倒也不至于把他晾在屋子里,亲密到随时要去打电话问候。


  沈渊这通电话的内容靳宸一丁点也没有听到,难免想入非非,以至于沈渊在五分钟后卡点进来,他都没有注意到。


  “还想站台阶?”


  背后忽然出现的声音吓了靳宸一跳,一转头,便看见沈渊微微眯着眼睛,脸色不是很好。


  “不、不想。”靳宸在沈渊凉飕飕的眼神中转了回去,站得笔直。


  沈渊的脸色一如他那天从沈岚川那回来一样,虽然算不上阴沉,但如常的平静之下,有种了无情绪的疏冷。


  跟沈岚川沾上,一定不是好事,靳宸憋了许久,还是没有忍住:“你、你打给沈伯伯的电话,是和我有关系吗?”


  一丝讶异从沈渊眼中闪过,他没想到自己临关门那一声称呼竟被靳宸听个真切,不由挑眉:“你还听到什么?”


  靳宸忽然意识到,自己这么说很容易让人误会他听墙角,急道:“我什么都没听到,我就是听你叫了一声‘爸’……我一直在这里站着的,一步都没有离开过!”


  “那就管住不该有的好奇心。”


  余光里看到沈渊又把那根|j·i·ao||b·i·an|拎回手里,靳宸一下子屏住呼吸,但令人头皮发麻的t并没有落在身上,沈渊不动声色地扫了他一圈,悠悠道:“你的复盘进展到这一步了吗?”


  这些问题他还没有资格过问,毕竟他才交代到打架这一条,只得尴尬道:“没有。”


  沈渊不慌不忙地又在他膝弯踹了一记:“那还磨蹭什么?”


  得到警告的人撅撅嘴,只得收起自己的小心思,重回正题:“我和吴境斐打起来之后,舒老师和他教练都过来了,我还什么都没说,吴境斐就把所有责任都推到我身上,不提他污蔑在先。他教练也护着他,威胁我要取消我的参赛资格,我当时就气不过,就……”


  诡异的沉默之后,靳宸忽然缩了缩脖子,讪讪道:“就破罐破摔,扔掉证件跑了。”


  一个下午两次,在他当着沈渊的面摔证件之前就有前科,这显然是下意识的动作习惯。


  “哪只手扔的证件,伸出来。”沈渊淡淡道。


  沈渊向来是哪里犯毛病治哪里,因紧张而铺了一层冷汗的手从一开始便湿涔涔的,靳宸右手摊平在面前,|j·i·ao||b·i·an|便不由分说地点了上去:“小时候没人教过你,就算不顺心也不能乱摔东西?”


  顺着沈渊的话搜寻记忆,在靳宸记事的这些年里,好像没有人告诉他这么做不可以。他的父母就算在国内那几年也没什么时间陪他,为了弥补缺失的关爱,对他几乎是有求必应,即便是一些不太合理的要求,小时候躺在地上闹一闹,随手推翻把小椅子、小木桌也会得到妥协,这让他一度以为自己得来一切轻而易举。


  再后来,忙到常年无法回国的爸妈就只剩下时不常的语音、视频,和用来转学费、生活费的银行卡。靳宸其实有时也在想,自己去蒋枫道场的这几年可能让他爸妈省了不少事,全日制封闭训练,有人管吃管住,还不用费劲找人照顾。要不是他在那边成绩越来越差,他爹动了实在不行回长京上学的念头,可能根本不会麻烦到沈渊这里。


  确实没有人对他说过这些话,也没人这么教过他。


  靳宸迟疑了一下,缓缓摇了摇头:“没有。”


  他的回答不出沈渊所料,沈渊微微颔首:“好。既然没有人教过,那么这一课我今天给你补上。”


  |j·i·ao||b·i·an|不轻不重地敲在靳宸手心,沈渊道:“表达诉求不等同于撒泼,再让我看到你因发脾气动手摔砸,不论你接下来有没有比赛,我都会把它打z。能记住吗?”


  伤在pg和|t·u·i|上,起码有衣k遮蔽,不会被人看到。但下棋时捻子、落子都是频繁的手上动作,靳宸不敢想象,如果自己z着手心坐在棋盘前,会有多尴尬。


  不能再被沈渊抓住了,靳宸连忙点头:“能。”


  从沈渊的话里,他听得出自己这只手还不至于在今天被打z,但还是做好了手心也要遭殃的准备。可沈渊警告他之后,竟将|j·i·ao||b·i·an|挪开了:“舒老师说你是后来才关机的?”


  靳宸还在自己上一错处就这么轻而易举被揭过的怔愣中,下一条便接踵而至。他再三确认沈渊没有打他手心的意思,才迟钝地将右手缩回身后,两只手绞成一股:“是,他给我打过几个电话,我不想接,也……也怕你打过来骂我,就关机了。”


  “但我找到你的时候,你是怎么说的?”


  沈渊的问话不疾不徐,从靳宸的角度来讲,他关机的原因沈渊也料得到,只是他在中屿的围棋教室谎话张口即来,甚至能看着自己的眼睛,理直气壮地撒谎,这是沈渊不能放任的。


  在如此平静的问话中,靳宸感受到了一股难以忽视的凉意,他心虚了:“我、我说……没电了。”


  “‘不可以说谎’,总有人教过你吧。”沈渊低头看着他,仍然带着循循善诱一般的耐心。


  靳宸舔了舔嘴唇,缓缓点了下头:“教过。”


  啪!


  毫无预兆地,沈渊用手背给了他一记耳光。


     ————————————————


  感谢 @云川漫步  @与山  @Zero.  @齐白  @T_vagabond  @Quelqu’un   @l  @大鸡腿  @ID500070010  @cpp不是擦屁屁  @ggnn821 的投喂和大家的粮票!


  吴境斐的祖父前面几章埋过一句伏笔,他和沈父是同行。另外,关于“南吴北沈”和琴学这个行当,《沉渊》开篇就说过,除了围棋规则之外,其他全部来自杜撰,没有原型,不要当真x


评论(105)

热度(9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