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沉渊为珀》第十七章 5

  “我只是提醒你,脾气今天在我这里发出来就算结束。”





    ———————全文下方———————



  靳宸的茫然心虚向来无假,从时不时往|xx|瞥上一眼的畏惧来看,也知道他并非伪装,是真不记得还有这回事。


  “现在不是作业了。”沈渊气定神闲:“回去找本字典,自私和自立的释义各抄二十遍,大赛结束后三天内交给我。”


  二十遍当然不能算作业,这是罚写。靳宸这才在沈渊的提示里想起,自己因关掉手机玩失踪而被训斥时,沈渊确实提到过那么一句。


  ——自私和自立是两个词,语义分辨不清,就把字典拿出来多抄几遍。


  几遍和二十遍……靳宸现在只庆幸沈渊没有打他的手心,否则这二十遍抄下来,他这双手不知还拿不拿得了棋子下棋。


  “那我……后天真的能比赛吗?”


  相较于被罚抄字典来说,靳宸更在意的是这个。他从一开始就敏锐地注意到,沈渊不论开导他还是动手教训他,似乎都在暗示,是否完成比赛的选择权在他自己手上。到了现在,沈渊给他的截止日期是大赛结束后三天,那是不是意味着……他真的可以正常去比赛?


  少年仰脸看向沈渊的眼神里,除了焦虑紧张也不乏期待。其实沈渊没有告诉靳宸,方才舒尹和发给自己的消息便是处置结果,现在,他看着从被捞回来便吵嚷着说不比、不下了的少年,反倒再三向自己询问结果,忽然觉得这个小东西有点可爱。


  按下心中升腾起的一丝动容,沈渊面上仍然是一片平静:“刚才组委会的讨论有结果了,除通报批评外,另取消你明年的报名该项赛事的资格。”


  眼见少年脸上的神情由惊转喜,沈渊点头:“是,后天你还可以去比赛。但前提是——”


  沈渊话头一顿,再次严肃起来:“赛前组委会找你和吴境斐谈话时,你认错态度必须诚恳。比赛场地打人在先,这一点你没什么好狡辩的。”


  在沈渊软硬兼施的这两个小时里,靳宸早就被收拾得伏伏贴贴,明确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之后,他的确不会再行狡辩,但是……


  现在哪怕是沈渊表露出一丁点态度变化,靳宸都会下意识心虚,眼神躲闪起来:“那、那我后天能为自己辩解一下吗?我会好好认错的,但我也想让大家知道我不是无缘无故要动手泄愤,我不想被误会,认为这全都是我的责任。”


  是他的错,他会认的;但不该他承担指责的部分,他也想要极力撇清,不愿承受任何无端附加的责难。


  其实沈渊本来也是这个意思。


  “你当然要实话实说。”沈渊道,“我只是提醒你,脾气今天在我这里发出来就算结束,对公场合下,不会有人惯着你。”


  靳宸不愿受委屈,沈渊也不会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让他忍辱负重,把姿态放低去担下不该由他承担的部分。


  所谓堂堂正正,也即不卑不亢。他知道沈渊严厉,但其实……他真的很会教,对自己也很好。


  “知道啦——”靳宸轻轻拉长音调,小小地吐下了舌头。


  挨完d了,气氛也有所缓和,这种时候靳宸是不太怕沈渊的。只是沈渊的话还没有说完,小小风波本该在极其有限的范围内得到解决,但靳宸的事现在传得沸沸扬扬,不仅大赛组委会有处罚决议,靳宸所在的长京棋院也需要出面表态,甚至在对外发布的措辞上会更严厉一些。


  “别急着撒娇耍赖,”沈渊不咸不淡地瞥了他一眼,清清冷冷的眼神按下给点好脸色就能起飞的少年,沈渊继续道:“作为青少队的签约棋手,棋院那边对你也会有处罚。具体情况我不便代为转达,等见到你舒老师之后,他会跟你细说。”


  不确定即为未知,上一秒情绪转好、还在悄悄吐舌头的少年,下一秒便耷拉下耳朵,怀着忐忑的心情伸长脑袋试探:“那,那会很严重吗?总不会比你打我更重了吧?”


  这是什么态度?二者有可比性?沈渊微微眯着眼睛,意味深长地看了靳宸一会,拿起手机解锁屏幕的动作一气呵成:“不挨d就不算惩罚?我跟你舒老师商量一下,建议他们——”


  沈渊话还没说完,靳宸好不容易晾下去的冷汗忽然又冒出一身,他生怕沈渊真的建议棋院把他关小黑屋再抽一顿,吓得他一把按住沈渊的手腕,连连摇头:“不要不要不要!!”


  情急之下,靳宸一时也顾不得沈渊是不是不喜欢被人这样拉扯,待到一瞬之后理智恢复,他才意识到自己好像不太礼貌。


  “对、对不起……”被尴尬催生的局促无处安放,在沈渊似笑非笑地注视下,他悻悻缩回了一双爪子,而在情急之下被他攀搭的那只手臂,自始至终纹丝不动。


  怪、怪不得打人那么t,常年做力量训练的人确实不一样。不知是不是神经过敏,靳宸只觉他身后那两块被揍z的xx忽然跳着t了一下。


  凭空生出的尴尬又多了一层脸红,足以让靳宸兜上卫衣的帽子缩回壳里。少年不自然到恨不得同手同脚,沈渊心里觉得好笑,睨了他一眼,便将这篇无声揭过:“时间不早了,把你脚下的纸屑收拾干净,我们回家。”


  靳宸带着大写的“囧”字低头,才发现之前攥在手里的纸团已经被他搓得面目全非,细小的纸屑碎片像撒了一地的芝麻粒,一看就是在挨d挣扎时被手心的冷汗浸透,一层层揉搓脱落的。


  沈渊就是这么一边冷着脸揍他,一边看着他积少成多地……制造了一地垃圾吗?


  小动作这么多,显得他好幼稚,可无端奔涌的窘迫忽然在沈渊脱口而出,自然到不能再自然的四字前让了位置。“我们”这个词似乎有一种魔力,能打破沈渊自带的那层界限感,允许靳宸短暂地进入到他的世界里。


  

       —————————————————


  感谢 @Zero.  @齐白  @云川漫步  @T_vagabond  @Quelqu’un  @与山  @楠秋 的投喂和大家的粮票!


  我开始撒糖了诶!

评论(66)

热度(8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