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一份迟来的年终总结

  就在昨天,我的学位论文二稿基本修改完毕,虽然这还不是最终定稿,但关上文档那一刻,我确实松了口气。


  当年本科毕业的时候,由于一些原因没有继续选择读书,而当我想要往上再进一步时,工作已经步入正轨。我喜欢自己的专业,没有转行的打算,毕业后两三年积累的圈子和人脉也舍不得就此放弃,因此最终选择了非全日制继续读书的方式,最近几年一直处于半工半读的状态。

  

  我本科所学是农学类专业,但硕士阶段选择了文科方向,从另一个领域,应用完全陌生的方法,以学科整合的视角来继续研究本科专业(具体方向不便告知,请大家理解)。虽然最终落点还是在自己本行业,但对于我来说,站在文科专业的角度来做跨学科内容,和从零开始没有任何区别。


  导师从一开始就对我的选题表示过担忧,他说前些年其他老师手里有做类似选题的学生,连外审都没送就被毙了,但我还是坚持要做。选题我报过两次,由于基础欠佳,第一个选题我做了三四个月的准备才形成一篇报告,可邮件发出去不过十几分钟我就收到了导师的长段回复,他字字说在点上,这个题目,我确实做不了。


  到此,几个月的努力付诸东流,这条微信成了几个月以来高强度工作和学业之下,压垮我的最后一颗稻草。我蹲在地上崩溃大哭,那是我工作以来唯一的一次。


  但我除了重新选题没有别的办法,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显得从容许多。我再次发送邮件时的忐忑大概比我第一天上班还要紧张,甚至做好了再次被毙的心理准备。好在这一次顺利通过,导师一句“我觉得有价值,可以做”,把我从深渊里捞了出来。


  由于是理转文,我的导师要求又比较严格,所以直到开题之前我还是对自己没什么信心。但开题当天,当台下老师翻着开题报告,说我的选题最具可操作性,以及散会后教务老师对我说能让x老师(就是我的导师)说还可以的,那说明真是挺不错时,让我觉得这之前经历的一切磨难都是值得的。


  我承认学术这条路令我很痛苦,但抽丝剥茧后理清脉络的成就感,确实如塞壬的歌声,诱惑着我不断靠近,越走越深。


  一月初,我在心理和生理双崩溃下交了一稿,也许是我的努力最终获得了等价回报,导师在回修批注中说内容基本可以,要调整的地方不多。


  从零开始自学一门学科的困难我无意赘述,我想与言重阻碍相比,我的收获永远更多。我一直很喜欢杨绛先生的一句话,她说读书是为了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有多复杂。世界并非单调分割,学科也没有不可逾越的隔阂,我确实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去反观农学,而文理交融所包含的自然与社会科学的诸多层面,让我可以真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打开触类旁通的视野。


  以我的基础,我不敢说自己是不是付出了比其他非全同学更多的努力,但至少到今天,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过去一年,我问心无愧。


评论(97)

热度(40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