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院生【番外七:规矩 19】

  顾青恂深深吸了口气,他以为整个对局室里只有傅辞和他们四人,说起话来也未顾及太多,将他所闻所听一股脑儿倒了出来:


  “我在撞见邱前辈当众罚学生跪碎棋子、掴耳光后,又陆陆续续听说了一些别的。比如三九寒冬将课业做得不好的孩子赶去屋外跪一天,又如藤条或戒尺动辄就要上身,即便是当着一屋子学生的面,也要T裤责罚,罚毕还不准|CHUAN|衣起身,需得继续在棋子上跪省到时辰才行。”


  顾青恂一张小脸越说越皱,自己虽没有受过如此责罚,但在他刚进棋院的时候,其实是有相似经历的。


  “也许您还记得,前两年有一位老博士曾来暂代过一段经史课,他本人出了名的严格,堂课背不熟书会罚我们跪到最前面去。我们这四个人里,除了祁修之外都被罚过。您可能想象不到书本甩到脸上,再面向几十位同年被罚跪到散学是什么滋味,但是……我经历过。”


  顾青恂眼中光彩渐渐暗下,拼命想要遗忘的记忆再次充斥脑海,再开口时声音竟微微颤抖起来,“所有人的视线都集中在我身上,即便衣衫皆整,也还是有种被看光了的感觉。我脸烫得根本不敢抬头,因为大家的视线会不自觉地落在这里,而博士只要走到我身边,都会狠狠点着我的脑袋再训斥一番。”


  他垂着脑袋,双手紧紧攥着衣角,用力到指尖颤抖,连呼吸都变得急促起来。顾青恂陷入到不可自拔的情绪中,一缕酸涩从鼻腔涌上眼眶,眼前渐渐模糊了。


  “相比之下,膝下的酸痛根本算不得什么。我承认我有错该罚,但哪怕是罚我站着,也比罚跪带给我的冲击好上太多。书纸甩在脸上和被扇耳光没什么区别,我半张脸红得发|MA|发T,还有生怕旁人听不到的大声训斥,满堂寂静、徒留我面向大家屈膝罚跪的折辱感,没有比这还伤自尊的了。”


  这些事他第一次跟傅辞说,他原本想忍着不哭,但还是不得不抬起手腕抹了把眼泪,“好在这位博士没有多久便被请回去了,但将心比心,如果如此程度我们都觉得无法接受,那邱前辈手下的孩子们,他们该多难过啊。”


  “师父您说过,不论是您还是棋院的教授,都不会用棋子或折辱自尊的方式责罚我们,因为围棋是我们发自内心喜爱的东西,它们不该成为带来痛苦的工具。可邱前辈的学生们正在经历什么?每天打交道的棋子成为最大的痛苦来源,甚至棋子本身也会因跪裂而割伤他们的腿。如果这份喜爱换取的是这样的代价,那我也许早就不喜欢下棋了。”


  “我们没有立场去插足邱前辈的私事,但也没有别的办法。如果输棋就要受到难以承受的责罚,那么至少在棋院里这几天,他们也许可以过得轻松一些。我知道我们违规了,也抱着侥幸的想法,但是……但是我们真的无法冷眼旁观。”


  说到这里,顾青恂板正身型,规规矩矩伏下身去,俯首不起:“师父,把大家召集起来商讨对策的人是我,不论棋院还是主理那边,我都愿意承担后果。现在我已经把事实和盘托出,请问这能让邱前辈停手了吗?”


  尚且带着哭腔的声音颤抖却认真,他跪伏在地上,没有看到傅辞眼底闪过的复杂神色。


  “掌院,孤掌难鸣,我们愿意和青恂一起承担后果,请让邱前辈手下留情吧。”


  跪着的其中一位院生突然发声,其余两人也相继表态。十三四岁的少年眼中尽是坚定,既然事情是一起做的,那么如今败露,他们必不可能任顾青恂一人出去做替罪羊。


  少年心性最为可贵,一个敢于维护担责,其他人也不甘做胆小鬼。是非曲直尚未定论,但同袍义气,势必进退与共。


  如此不加修饰的赤诚和坦荡令傅辞也为之动容,尽管他不能完全认同他们的所作所为。


  他对几个孩子的表态默然一瞬,看了一会依然跪伏在地的顾青恂,终于淡淡道:“青恂,你先起来。”


  顾青恂挺身跪直,脸上还挂着未干的泪痕。傅辞伸出拇指轻轻帮他搌掉一片湿润,手腕一抬,便托起顾青恂的下颔,让他抬起头来看着自己。


  “邱前辈那边你们不用担心,在过来之前,我已经将他劝下了。”


  “我可以理解你们的心情,甚至欣慰于你们的善良温厚。但你们有没有想过,邱前辈的门生的确暂时获得解脱,可以后怎么办?你们能帮他们一辈子吗?更何况以压倒性优势赢了棋院院生,势必会让他们备受外界期待,那么以后输给别的对手受到的责罚会不会更深更重,你们想过吗?”


  他们……没有。


  望着傅辞轻蹙的眉头,顾青恂不自觉垂下眼睫。他们当然知道这只是权宜之计,但又觉得不能放任不管。至于赢棋后面对的更高期待……他们确实没有考虑到。


  “对不起,师父,我们没考虑那么多。我们只是觉得如果此类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希望看到的不是走过身边漠不关心的路人,更不是指手画脚看热闹的大人小孩,我们希望有人能帮我们说话,或者仅仅出于安慰。哪怕声音微弱,我们也能知道……自己其实值得被善待。”


  顾青恂捂着脸,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往事和他近日所见联结在一起,让他泣不成声。而与他有相同经历的另两位院生也难过地偏过头去,其中一个人抬起袖口,悄悄抹了把眼泪。


   ——————————————


  一个细节,傅辞在知道真相之后,每次说话之前,都先肯定了小顾他们的善意x

  这件事吧,稍微有那么点难办,还是相信傅辞(虽然小顾肯定要吃苦头x


  感谢大家的粮票和 @槐楢  @星河入沉渊  @小耗砸~  @呼呼 的糖果~今天有彩蛋,简单介绍一下当年博士罚跪事件的始末。




评论(98)

热度(78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