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院生【番外七:规矩 20】

  几个孩子的反应,还有顾青恂的话不可能不令傅辞动容,但在对外的赛事上闹出这么大动静,这件事就绝无可能只以情理结案。


  “好,你们是出于善意和良知,这一点毋庸置疑。”傅辞率先肯定了他们最为珍贵的品质,随即话锋一转:“但是,你知不知道你们的行为一旦败露,便极有可能被认定为舞弊。关于这一点,棋院和主理各有惩戒规定,除籍和禁赛,你们谁都逃不掉。”


  “我……我们考虑过这一点!”顾青恂急忙抬头,连眼泪都来不及擦:“但舞弊行的是对自己有利之事,我们明显是利他,而且邱前辈的学生毫不知情,也不构成利益关系,所以……这应该不算舞弊。”


  顾青恂一口气说到最后,一双眼睛湛湛又急切,生怕被傅辞打断。


  关于这一点,他们几个人私下里推敲了好几遍,都认为这可以成为他们翻盘的关键。然而傅辞在听完后却没什么反应,他平静的眸光中甚至没有泛起一丝波澜:“你对此有几成把握?”


  对于傅辞如此神情,顾青恂忽然觉得自己好像不那么确信了。他犹豫了一下:“三四成。”


  三四成的把握,是高是低自在人心判断,傅辞不打算对此发表任何评价。


  “你现在回头看看。”傅辞淡淡道。


  几个孩子一起回头,只见门口一侧端坐着两位神情严肃的主理,才恍然得知他们方才所有谈话均一字不落地进了主理耳朵里。或许傅辞站在掌院的立场上偏向自己的学生,但身后那两位主理,立场莫测。


  “我虽为主理之一,但按照规定,这件事涉及到棋院,我理应避嫌,不能参与处置。所以到底算不算舞弊,你们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在这种赛事面前,将自己和他人的命运完全交付出去,你现在又有几成把握?”


  顾青恂回过头来,那副稚嫩的面庞脸色发白,像是被抽去了精气神一样。


  “……一两成。”


  他听到自己的心脏漏跳一声。


  “你说你是出主意谋划的人,那么我只有两个问题。”傅辞淡淡望着他,向来不急不缓的语调沉出丝丝凉意,“你们的行为就算不是舞弊,也必然违规。若他们三人因追随你的决定而毁掉棋士生涯,你打算为此付出什么代价?你又付得起什么代价?”


  傅辞不怒不嗔,但他的话却像作茧一般将顾青恂整个人拢住,令他怔在原地。


  “青恂跪着,其他人先起来吧。”


  傅辞不再看他,兀自理了理袖口,与两位已经起身等候的主理一道出去了。


  被赦免起身的院生们龇牙咧嘴地揉着膝盖,他们已经跪了将近一个时辰,双腿麻得只能一瘸一拐找椅子坐下。顾青恂对耳边此起彼伏的嘶气声充耳不闻,他一个人默默跪在原地,膝下酸麻的痛感一路烧进心口,涩得那里绞拧成一股绳,带来连绵不绝的酸楚。


  他现在很自责。


  顾青恂很清楚傅辞为什么只罚他一个人跪着,方才的谈话,还有最后那两个他根本回答不了的问题,都令他陷入深深的惶恐之中。


  傅辞说的对,他们的行为确实和舞弊有着本质差别,但就算最后不以舞弊论罪,闹到这个程度,也一定会被判处违规。而几位主理走后便再也没人进来,他现在连再行辩解的机会也没有了。


  他不觉得输棋本身有错,但作为始作俑者,他将自己和朋友们的命运送到别人手中,这不可原谅。如果祁修他们三人真的因他而被除籍,被剥夺院生身份,这个代价他无论如何也偿还不起。


  屋子里的光线渐渐暗了下来,有人点了灯烛,顾青恂跪在其中一盏灯的正前方,如万古长夜般静默。


  “青恂,掌院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回来,你先起来吧?”


  说话的院生有些担忧,他和另一个人交换了一下眼神,想上前拉他起来。


  “不用,嘶……”顾青恂双腿疼得嘶了口气,轻轻挣脱他们:“我没事的。”


  想拉他一把的二人继续扶也不是,松手也不是,他们尴尬地站在两边,正不知所措,身后忽然响起一个声音——


  “没有人怪你。”


  除顾青恂外,两人一齐回头。


  从进门便没有说过话的祁修此时站在他们身后,一张精致的小脸没什么表情,他一字一句简短,却说得极为认真:“若是我,也会这么做。”


  “但你们有可能被除籍和禁赛。就算棋院的处罚有可商量的余地,主理那边的定论才最关键。我原本以为我们胜算能高一点,起码可谈的筹码,但没想到……”


  没想到将一切和盘托出后,傅辞根本没给他们出去面谈辩驳的机会。


  “你们原本没必要遭受这样的无妄之灾。”


  他不该拉着大家一起下水,不该对计划做过于乐观的前景推测。傅辞说的对,他们即便成功这一次,那也于事无补,因为只要邱骆还在,所有悲剧都将继续,毫无转圜余地。


  “青恂,你别这么想。”试图拉他起来的院生拍拍他的肩膀,没有丝毫埋怨的意思,“我们是认同才会加入,出了问题本来就应该一起承担。”


  “是啊,”另一位院生附和,“要是当初看到那一幕的是我,我也会这么做的。如果主理当真不把邱骆门生的遭遇放在心上,要以铁血规纪惩治良知和善心,那这样的棋界我不留也罢。”


  这话太重了,顾青恂听得一怔,赶紧反过来安慰:“别这么说,还没有定论呢。”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顾青恂定了定神,“我去找他们。”


   ——————————————


  我觉得要解释一下,这里傅辞让小顾一个人跪着,并不会让小顾有被当众责罚的难堪。首先,这里只有四个人,都是他比较熟悉,而且一同闯祸的朋友,所以这不算大庭广众之下罚跪,对于小顾来说不算“当众”。其次,小顾也觉得自己这件事做得欠妥,他现在很愧疚,也觉得自己该罚。最后,文末要画个重点,傅辞没让他起,但他已经擅自起身,决定出去找人了。


  感谢大家的粮票和 @槐楢  @星河入沉渊  @牙牙牙牙牙牙牙  @小耗砸~  @徵羽  @X.  @眠之呀✨  @🦄🦄🦄  @松鼠桂鱼西 的大额粮票or糖果or奶茶!今天有彩蛋,内容是在被训斥或受罚时曾经擅自起身/扭头就走的傅今、师兄、傅曈他们都付出了什么代价。

  小顾啊,你好好掂量吧。


评论(135)

热度(83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