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院生【番外七:规矩 23】

  努力虽然没有白费,但这件事也不算做成,还给自己赚了一顿算不上轻的责罚,几个孩子未免有点失落。可世间之事本就没有圆满,得失之间,很难用标尺衡量。


  在傅辞的准允下,除顾青恂外,其他三人已经可以离开。三人中只有祁修对傅辞了解最多,他知道傅辞此时将顾青恂留下,必定是要解决一些不便在人前解决的事。


  青恂会不会挨打?


  祁修故意落在最后,他温吞地磨蹭到屋子里只剩三人,欲言又止地望着傅辞和顾青恂。


  “你想替他求情?”见祁修不说话,傅辞率先打破沉默。


  “……”他的心思被毫不费劲地看透,祁修索性大方承认:“是。”


  傅辞微微笑了一下,他没有回应祁修,反而低头去看顾青恂:“你自己说,你不该罚吗?”


  该罚、该打,纵使顾青恂心里并无怨言,也很难自己开口承认。他一张小脸渐渐涨红,面上烫得像在煮一锅虾,终于在傅辞失去耐心前酝酿出一个字:“……该。”


  “回去吧,我有分寸。”傅辞抬头,这回是对着祁修,“我替青恂多谢你的好意,但该担的责罚他必须要担。”


  可是……他们已经受到惩罚了,为什么还要再加责罚?


  祁修翻翻嘴皮还想说点什么,然而他还没想好该如何表达,便被赶过来的安槐三步一回头地拉走,什么也没说成。


  见这对师徒消失在视野所及的范围中,傅辞才缓缓低下头,审视着他眼前这个一下午都没来得及仔细打量的孩子。


  傅辞脸色一点点沉下来,全然不是方才在人前那副柔和亲近的模样。


  “顾青恂。”


  傅辞声音冷淡,被叫了全名的小孩身子一颤。


  “我临走之前是怎么说的。”


  “师父……”顾青恂颤着尾音一顿,心虚得差点咬了自己的舌头,“师父让我跪着。”


  “你照做了吗?”


  “……没有,但是——”顾青恂抬头,赶紧解释:“我只是想再去说明一下情况,没有别的想法,更没有不听您话的意思。”


  顾青恂面色焦急,显然是怕傅辞误会,然而傅辞在听他解释后,脸色并没有缓和,他垂眼看了顾青恂一会,一言不发地去拿从刚才就一直躺在桌上无人问津的藤棍。


  顾青恂脸色煞白,手指尖瞬间凉了。


  “顾青恂,”傅辞拎着藤棍,不紧不慢地踱到他身前:“你是不是到现在都不知我到底为何只罚你一个人跪着?”


  “我知道!”顾青恂生怕傅辞误会他不思悔改,急忙道:“我以为自己是出于善意,却将所有人置于险境,还给您和棋院添了大麻烦。我……我应该考虑更全面一些的。”


  从方才的处罚结果来看,顾青恂意识得到,傅辞处置的是他们故意输棋的行为,而非输棋背后的本心。所以他明白,在一定程度上,傅辞是理解他们的。而他要单独受到责罚,是因他是这一切的主导者,他要承担责任。


  顾青恂以为自己认错认得诚恳全面,然而傅辞不为所动,他见顾青恂似乎没有多余要说,不禁蹙眉:“还有呢?”



  还有……什么?


  见顾青恂仍是一脸茫然,傅辞冷冷哼了一声:“想不出来,就先给你长长记性。方才是怎么出去的?”


  顾青恂猜不到傅辞到底要做什么,只能讷讷看着他,生怕那根藤棍下一刻就要打在自己身上:“我……我就这么走出去的。”


  好啊——傅辞心底冷笑一声——喜欢在罚跪的时候往外跑,那便走个够吧。


  “既然听不懂‘跪’到底是什么意思,今天便跪到这个字永远刻在你脑子里为止。”


  藤棍在他耳边划出一道风,傅辞挑起手腕一指,棍子一端直指外头亮着几盏石灯笼的院子,“外面的人已经被我清退了,你不会被人看见。从这里到方才议事的地方,跪行一个来回,作为你自作主张的惩罚。”


  “顺便,路上再想想我的问题该怎么回答。”


  傅辞的话说得很明白,顾青恂听懂了却一时无法接受。这间小院不大,从这里到议事的地方也就二十余丈,走路完全不费时力,但跪行就不一样了。


  他已经跪了那么久,如今膝下连稍稍挪动都像上刑,更别说跪着再走两个来回。而更重要的是,就算小院已经被清空,他一个人在外面这样挨罚,也好丢人啊。


  “听懂了就执行。”傅辞见他愣在原地不动,冷冷催促。


  顾青恂顺着藤棍所指的方向看了一眼外面,好像屋外如墨般漆黑的夜色正张开血盆大口要将他吞噬。他回过头来怔怔望着傅辞,小脸一皱,委屈又可怜:“师父,我知错了……”


  他忍不住去拽傅辞的衣角,水汪汪的眼睛里铺上一层朦胧的泪光,满脸都是乞求:“您再给我点时间,我一定好好想……”


  声音染上鼻音,顾青恂这幅快哭了的样子,十分无助。他不想出去跪上一圈再回来,此刻只能一边求饶,一边心焦地思考究竟还有什么过错自己没有意识到。


  然而在如此紧迫的情形下,人很难静下心来思考。顾青恂越心焦越想不出来,只能急得直哭。傅辞见他只知道抹眼泪,心知是倔劲儿又犯了:“我给过你机会反省,是你自己不用。与其在这里哭,不如早点认清现实。”


  “当然,你要继续浪费时间也没关系。”他微微扬起下颔,轻而易举地拂开顾青恂的手臂:“今天什么时候跪完这一个来回,我们什么时候再解决后面的事。”


  “我陪你耗到底。”


   ————————————————


  二十余丈大概是60多米,一个来回大概在130米左右,也就比运动会跨栏跑稍长那么一点点。

  小顾:?你tm跪着走试试!!


  感谢 @槐楢  @多云鸭🎐  @呼呼  @榛果粒  @。  @徵羽  @昭戬  @眠之呀✨  @辣条小仙女 的投喂和大家的粮票~小顾跪行给各位留了瓜子水果和前排好位置(?


  今天的彩蛋是跪行结束之后,长了记性的小顾同学(彩蛋内容接正文中藏书阁失火被罚站一天的情节x


评论(214)

热度(98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