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院生【番外七:规矩 27】

  “我……我不知道这不合适,我只是有点慌,以为这样可以。”顾青恂缩着脖子,他被傅辞训得理亏,声音又小又轻。


  这些问题他当时都没有想过,因为确如傅辞所说,他满脑子都是自己和同年们如何,根本想不到这其中还有没有其他深意。


  “我现在告诉你,为什么你出现在那种场合不合适。”傅辞淡淡扫了他一眼,开口道。


  “你应该也知道,这场赛事不是棋院内部竞技,而是集中了北方几乎最优秀的少年们的比赛。既是比赛,必有输赢;既有输赢,必有排名。在这之前,各棋院、棋社间从没有过规格如此正式的赛事,除我们一家独大外,其余各方都只有一榜民间位序。所以这场比赛关乎各方利益,有无数双眼睛盯着轮次和结果。”


  “我们是不是真的实力最胜,各地方到底是什么水平层次,几天的对局结果出来,高下立判。你们故意输下几轮仍然拔得头筹,倒是给棋院长足风头,但这对于其余几家而言,却是极为不公。”


  说到这里,傅辞意味深长地顿了一下:“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个中原因并不难以理解,顾青恂想了想,自知理亏:“我们让邱前辈的学生赢了原本赢不了的棋,会搅乱真正的排名次序……”


  “就是这样。”傅辞微微颔首,“你们四人以一己之力,将邱前辈学生的对局分拉到第二,这几日的对局细节也风风火火地传遍大街小巷。你说你若是别家领队,看到这个结果会怎么想?拉踩衰捧的声势已经造起来了,这时候你告诉所有人,准备了这么久的高规格赛事出了事故,所有结果都不作数,是彻底白忙活了?”


  “方才参与议事的除几位主理外,还有其余几个棋院、棋社的领队。作为利益受损的一方,他们情绪比较激动,对你们主张严惩。我们议事议了这么久,就是在安抚和补偿上暂时无法达成一致。所以青恂,你现在告诉我,你在那种时候去给一屋子正在气头上的长辈讲你委屈、有苦衷,这合适吗?”


  傅辞皱起眉头,责备意味明显起来。顾青恂被他越发严厉的口吻训得不敢抬头,因为他确实没想到,这件事竟真的会掀起这么大风浪,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而且更令他愧疚,或者说感动的,是师父在这种场合之下,仍然将保护他们放在第一位。


  原来师父不允许他进去,是避免让他成为众矢之的。


  “我……我不知情,如果知道的话,肯定不会这么做的。”顾青恂早就没了继续辩解的心思,只能小声嗫嚅着认错,希望还能得到傅辞原谅。


  “对不起……”


  事后认错是理所应当,他的态度挑不出毛病,但傅辞显然认为,这种事从一开始就可以避免:“这些你不知情,我自然理解。但是,我会害你吗?”


  顶着傅辞越发犀利的眼神,顾青恂心下慌乱:“……不会。”


  “安教授呢?”


  “也不会。”


  “那为什么不听劝?”一句忽然加重责备的反问,吓得顾青恂浑身一抖。



  “我的话不听,安教授说也没用。他在门外劝了你多久,你一意孤行在坚持什么?若我当时不在里面,是不是不遂你的意,就真不肯走了?”


  以前纵使顾青恂被教训,傅辞也很少拿出如此疾言厉色的态度,现在他声色俱厉,顾青恂直接被凶得找不着北,只能一边抹眼泪一边认错:“对、对不起,呜呜……”


  真就是哭起来没完。傅辞重重叹了口气,尽量将胸口酝酿出的薄怒压下,让自己语气平和一点:“为人处事当然要有自己的标准和判断,但在这种时候,在你们暂时还应对不了的局面之下,我希望你能信任我。”


  “很多事情发生得太棘手,没办法当面说清楚,所以我需要你暂且压下冲动和不满,给我点时间,等我处理完再坐下来和你谈。”


  “那时候委屈也好,撒泼也好,我都可以包容。但事情还未解决之前,我只能是这个态度。所以今日,相较你们故意输棋而言,我才会对你跪省时的任性更为光火。”


  傅辞表达的意思很明确,他可以理解处于未知之下的迷茫和惶恐,但再有下次,他还会这么做。原本听到这种话,顾青恂可能伤心更甚,但他精准地捕捉到事后他可以享有的特权——他可以撒泼打滚、可以嚎啕倾诉,于是,那种要顾全大局而暂时牺牲自己意愿的小委屈,似乎又减轻许多。


  他是被理解的,他的难过和伤心,是可以得到安慰的。


  顾青恂吸了吸鼻子,他点点头,心服口服。


  “为此罚你,认不认?”


  挨打必然是害怕的,顾青恂眼神躲闪一下,又勇敢定住:“……认。”


  讲通道理的顾青恂乖巧又听话,傅辞忍住想去揉他脑袋的心思,板着脸敲了敲一旁的方桌:“k子褪了,双手撑到桌上,罚你二十。”


  刚接触傅辞没多久的顾青恂还不太习惯这种责罚方式,褪k总是扭扭捏捏,对直接落在|p·i||r·o·u|上的责罚倍感羞耻。不过今日到底是不同,他们故意输棋的事还未算,傅辞一番言语又戳心窝子般暖到他心里,于是抱着愧疚和感动,他也未多做挣扎,乖乖褪了kz去桌上撑好。


  藤棍不论质地还是重量,都和藤条不是一个量级。听过藤条尖锐的破风声,再与藤棍沉重厚实的声音对比,不怕是不可能的。第一记挥下来时,顾青恂大脑便一片空白,藤条的t停留在表皮,而这根棍子则带着韧性直接楔进r里,t得他只想往一边躲。


  它来得太重,也太尖锐了,一记挥下去便是一道食指粗细的z痕浮起。还没挨几记,顾青恂便t得发慌,忍不住在责罚间隙侧过身来,泪眼汪汪地望向傅辞。


  然而回应他的,是一双如深潭沉静的眸子。


   ——————————————


  其实……傅辞的一些立场,也是我的看法。和著名的“电车问题”有点类似,所以在彩蛋里我码了一个傅辞对于“马车问题”(当时肯定没有电车x)的想法,800+,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敲蛋看看(内容可能导致一些朋友对傅辞脱粉,还请大家谨慎选择x


  小顾:反正受伤的总是我呗?


  感谢 @hhh  @齐白  @槐楢  @小天才松果果  @吉朵儿  @Quelqu’un  @小新  @做你眼里的小公主  @名字就叫牛肉干好了 @。 @星河入沉渊  @AH.  @羊  @灰条  @半糖  @日暮斜阳 @徵羽 @鱼·玄机  @木直  @捂han  @眠之呀✨  @Seatide  @ID500070010  @珍珠奶茶不加糖  @F  @杀风  @林之麋鹿  @一醉自救  @lll  @开花了吗瓜  @🌿安之 的投喂,以及大家的粮票~

评论(182)

热度(90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