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沉渊为珀》第十章 1

  靳宸小学四年级时,学校组建了一支围棋队,他作为已经拿下数不清的省市少儿赛事优胜的选手,自然成为队中的绝对主力。于是,从他加入围棋队开始,身边便簇拥着来自各个年级、班级的同学们,就连教练也把他捧在手心里,只要能赢棋,有什么要求都尽量满足。


  而他们队中,有一个叫做时景程的孩子不太合群。


  时景程与靳宸在同级不同班,平时几乎没有交集,靳宸是加入校队之后才知道这个人的存在。那个年纪的孩子总是喜欢拉帮结伙,也总是对与他们不太一样的同龄人抱有一丝莫名其妙的新奇。当然,有时这种新奇,会演化为敌意。


  肥胖,残疾,相貌,失去父亲或母亲,还有成绩不好或过于优秀但性格孤僻……其实很多因素都会成为同学们眼中“与众不同”的诱因,时景程也是其中之一。


  时景程右手的中指与无名指天生粘连在一起,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从小该做的手术一直耽误着没有做。于是,靳宸在观察到他手执棋子的奇怪姿势后,跟同学开玩笑说,时景程简直像个龙虾钳。


  第二天,时景程“龙虾钳”的外号传得整个年级人尽皆知,他去到哪里,都能听到窸窸窣窣的小声议论。


  还有一次,是他们正在备战市里最高级别的少儿团体赛,大家热情高涨,天天主动留到很晚。几个孩子之中,只有靳宸是业余高段位的选手,他私下里给大家推荐了不少训练题集,指挥大家闲下来就多做做题、打打谱。


  但他推荐的书,只有时景程一本都没买。


  几个孩子为了集体荣誉,义愤填膺地将时景程围到教室一角,你一言我一语地质问。后来事态忽然超出控制,不知是谁去翻了时景程的书包,把他那两本已经快翻烂的死活、手筋题抽了出来。时景程与他们扭打在一起,不知是谁在争抢之下将书本撕烂,最后大家起着哄,顺着五楼的窗户,把两本烂书扔了下去。


  时景程哭着去找来班主任和校队教练,靳宸他们被两个老师狠狠训斥了一顿,又给时景程道了歉、赔了书才算完。只是,明面上结束并不代表私下也能解决,时景程本就孤僻,再加上小团体在背后的号召与刻意疏远,就连时景程同班同学也不再跟他说话。


  其实靳宸早在自己起的外号传遍年级的时候,就已经内心隐有不安,后来撕书与扔书都不是他干的,但作为小团体中的核心,他已经无法抽身。因为他知道只要他替时景程说话,或者脱离小团体,那么下一个被欺凌的人,只能是他。


  这件事最终出现转机,是四年级快结束的时候。那时靳宸已经决定去蒋枫道场专职学棋,而时景程则因为户口不在城区,要跟随父母搬回京郊上学了。靳宸知道这个消息后,工工整整写了两整页的道歉信,在某天放学前,十分郑重地交到了时景程手里。


  这封信送出后就没了音信,直到办理转学籍手续的时候,他与时景程再次相遇。


  两个孩子在办公室外默默对视,最终时景程先打破沉寂:“你是要做职业棋手了吗?”


  羞赧中有一丝羡慕,还有难掩的好奇,靳宸在确认这似乎不是敌意之后,也放松下来:“是有这个想法吧,但还没定段呢。对了,你……你看我给你的信了吗?”


  “看过了。”时景程点点头。


  “那我还是想当面给你道个歉。”靳宸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尖:“对不起。”


  即将分别之际,似乎过去的矛盾与伤害都会随着“离别”一词渐渐明晰,被淡化许多。靳宸诚恳歉意,还有分别时刻淡淡的伤感,让两个孩子在门外等办手续的家长时,从天南聊到海北。


  于是,靳宸知道了时景程发自内心地喜欢围棋,但由于家里条件困难,且转去的学校没有围棋社团,不得不选择放弃。


  靳宸在时景程的落寞里沉默了一会,随后从书包里摸出一张纸一支笔,唰唰写了一串数字递了过去:“这是我的联系方式,等我去了道场,可以定期把棋谱和遇到的训练题发给你,有什么问题,你随时问我!”


  然而时景程没接。


  “我不需要你的怜悯和施舍。”


  时景程说着,一把扯过靳宸递过来的纸,将它一撕两半。写着靳宸号码的那半张纸被他攥在手里,随后他也拿出一支笔,在另外半页上也写了一串数字,递回靳宸手中:“这是我的联系方式,你去道场没时间上学,我可以远程给你补课,我们相互帮助。”


  从那以后,除了比赛与考试,靳宸与时景程固定每周日连线,而靳宸上个月回京,他们也终于得以线下相聚。


  靳宸讲完这个长长的故事,已经不敢抬头去看沈渊到底是什么表情。他参与过校园霸凌,还是十分关键的核心角色。尽管时景程现在已经和他是很好的朋友,他依然认为自己的过去恶劣不堪,是最招师长讨厌的那一类学生。


  “讲完了?”沉默许久,他头顶那个人终于开口问话。


  靳宸用袖口擦了把眼泪,点点头。


  “尽管之前错过,但现在做得很好,不是吗?”


  还有点冷淡,但和缓的语调里,没有靳宸想象中责备的意味。靳宸以为自己被冷落很久已经出现了幻觉,猛地一抬头,正撞进那双沉静的眼睛里。


  “你已经知错,并为之弥补、改正,且直到今天为止,同样的错误都没有再犯过。”沈渊陈述着一连串事实,最终得出结论:“所以我为什么要为四年前的行径,去惩罚现在的你?”


  沈渊想到什么,忽然笑了一声:“照这么说,你小时候跟爸妈吵架、老师顶嘴、模仿家长签字,以及……在我的课上偷吃零食,是不是也都要来我面前一一澄清,然后重新找顿打?”


  气定神闲的调侃,还有出于善意的淡淡嗤笑,让靳宸感觉恍如隔世——这才是他熟悉的沈渊吧。


       ————————————————


  上一章大家都在感叹沈老师长嘴就是好啊,本章沈老师的嘴依然不限号👍


  靳同学面对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足够真诚、足够坦荡,时景程也并不觉得自己是应该被保护起来的弱小角色,两个人之间互换号码那里还是挺戳我的。

  

  我记得之前有人猜到靳宸是不是欺负同学了,但回去找这条评论找不到了,有点可惜x

  说实话,如果沈渊不是现在才知道,而是当年就已经知道了这件事,他确实对靳宸不会再有任何好印象了。所以缘分这种东西就是奇妙,靳宸没有在最糟糕的时候进入沈渊的视线,现在站在沈渊面前的,是浪子回头、诚心忏悔的靳同学。


  感谢 @T_vagabond  @Zero.  @云川漫步  @安之🌿 的投喂和大家的粮票!最近这几天估计都没有时间写彩蛋了,大家省下粮票留给别的太太吧,爱你们❤️

评论(63)

热度(89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