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沉渊为珀》第十七章 7

  “我虽然不会惯着你,但也不会让你平白被欺负。”


  

  


 

     ———————全文下方———————


  靳宸没想到,他的一时冲动竟然牵连到沈渊的父亲,再稍一联想到“南吴北沈”中他不甚了解的学派纷争,只觉芒刺在背。蝴蝶效应的现世版在他面前逐一展开,靳宸从小到大这十几年,除了小学被迫参与校园霸凌之外,这是第二次明确有“他闯祸了”的感觉。


  眼见着靳宸一张小脸垮了下来,沈渊摇摇头,示意他不必妄自菲薄:“起因确实在你,但只凭你,还不至于。”


  沈渊斟酌了一下字句,尽量让他的解释通俗易懂:“舒老师说得没错,你们的比赛不论出任何问题,我都没有立场出面干涉。于公来讲,你们由棋院选拔、管理,以首都代表队的名义参加国赛,所以你们所有对外形象均非个人,而是一个整体。我作为一个不从事棋院管理工作的职业棋手,仅以个人名义,不该越级干预。”


  “而于私来说,不论组委会对你作出什么惩罚决定,只要合情合理,我都不会管。不论取消参赛资格还是被棋院处置,这都是你要为冲动和错误付出的代价,我认为你需要从这种事情上得到足够的教训。”


  沈渊明确地表达他不会用人情干涉,冷静的陈述让他显得十分严肃,不留情面的样子扎得靳宸有点不是滋味。


  小时候斗嘴打架都讲究个拉帮结派,这时两方共同的朋友就会被拉到中间,回答灵魂提问——你到底站哪边?


  沈渊自然不能算是他的朋友,他也没有资格要求沈渊无条件站在自己这边,但当对面的人有长辈偏袒庇护,自己却只能孤身一人面对无尽批评指责时,还是会很难过,很孤独。


  被少年小心掩藏的失落自然逃不过那双锐利的眼睛,沈渊顿了顿,继续道:“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你要庆幸吴老师护孙心切,要不是他此程专门为陪吴境斐比赛,听说孙子出事后一心出面维护,你至少有一半的几率会被禁赛。”


  “在双方都不全对的情况下,有话语权的人站在哪边,天平便会向哪一侧倾斜。我知道你要说这不公平,但人性就是如此。所以,我出面是为借我父亲的面子平息吴老怒气,所为不是别的,仅仅是公平而已。”


  沈渊自然不会干涉组委会判罚,他只想在偏向吴境斐的天平另一侧加点砝码,这样对靳宸才公平。


  沈渊抱起双臂,靠在椅背上打量着靳宸:“我虽然不会惯着你,但也不会让你平白被欺负。”


  平平淡淡的一句话,带着眼底若隐若现的笑意,让靳宸最脆弱敏感的心尖尖颤了一下。最能让人产生信任和依赖的,从来不是喊口号一样的豪言承诺。沈渊没有激烈的言辞,可他的话铺到耳边,却总是有四两拨千斤的分量。


  这谁顶得住啊。


  靳宸一旦被感动得一塌糊涂,就会变得扭捏起来。他会当着沈渊的面跳脚顶嘴,却总是在这种时候不愿承认自己紧张局促。少年在身后绞起手指,故意嘴硬:“那,那舒老师也不一定非要让你来,你们的老师……”


  他还不是沈渊的学生,一句“师公”在嘴边绕了半圈,硬是没好意思叫出口:“庄老在棋界的地位,不是也和吴老相当?舒老师作为他的学生也说得上话,所以……也不一定要麻烦你嘛……”


  刚得了好处的人飘飘然,靳宸撞着胆子倒打一耙,在看不见的底线上疯狂试探。他的潜台词沈渊根本无需费心拆解,靳宸表面说不用劳烦沈渊,实际是在偷偷埋怨,如果不是沈渊到场,他还不至于这么快挨上这顿打。


  若靳宸敢在被教训的时候这么说话,沈渊自然不会放过他,然而现在,沈渊只是似笑非笑地瞪了他一眼:“尹和自然不会让你吃亏,我们的老师也确实和吴老是朋友。但在这件事上,仅仅是点头之交的晚辈,和从小看着长起来的晚辈,孰亲孰近,你不知道?”


  一点点小聪明还未来得及展现,便被轻而易举地识破了。靳宸跟不上沈渊的思路,只有提出傻问题被嘲讽揶揄的份,意识到这一点的少年只能收起顽皮,眼巴巴地望着沈渊:“那沈伯伯有没有怪你?我……我可以去找他认错的!”


  “不需要,”沈渊摇摇头:“我周旋得还算得体,不会让他为难。”


  沈渊平静的神色中看不出一点点异样,靳宸狐疑着看了又看,片刻之后,紧张兮兮的小脸终于放松下来。


  沈渊的笃定坦然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要信任,所以靳宸不会知道,沈渊的话只说了一半。准确地说,是沈渊只挑了可以说给靳宸听的那一半。


  实际上,在那五分钟的通话里,沈岚川大为光火,因为沈渊这一举动,打破了他与吴启振之间微妙的平衡。


  其实不论在哪个行业,成熟的社交方式永远摒弃敢爱敢恨、心直口快。所以即便是暗地里斗得你死我活,现实中见面仍然是笑脸相迎,礼貌得体互留一线。


  这不是高风亮节,而是谁先出头谁死得更快。文章、作品中口诛笔伐、夹带私货,美其名曰是为了理想和艺术。理念不同?那正好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而若在面对面时甩脸色或避之不见,只会被认为心胸狭小,有失风度。


  所以这么多年来,沈岚川与吴启振一直小心翼翼地维持着相对融洽的平衡,但往来谈笑一团和气,“南吴北沈”的名号还是被慢慢叫响,像划分了势力范围一样。这一次,吴启振本来只为陪孙子比赛,完全是出于私人目的,沈渊却打着含糊不明的主意,在靳宸并不占理的情况下,以不太对等的形式,把沈岚川搅了进去。


  事是小事,但沈岚川最在意的就是这个。


  在决定介入的那一刻,沈渊已经料到这样欠妥,所以他拜访吴启振时,说的每一个字都经过了深思熟虑的打磨,态度有礼有节,堪称滴水不漏。


  但他也知道,沈岚川一定不满意。


  “谁让你私下去面见吴启振的?”


  “你以什么立场?又是什么身份?”


  “你决定要跟着厢白的那天,我就告诫过你,从此以后你的段位是围棋段位,就不要指望我的人脉和资源再向你倾斜!”


  “想拿就拿,想走就走,你当我是什么?”


  沈岚川才不管沈渊是不是处理得体,即便沈渊已经把影响降到最低,沈岚川也不能接受会让脸面名利不对等的失误。


  那五分钟通话的后续,以及沈渊在与吴启振交谈时的细节与暗示,这些都属于成年人世界的游戏规则,他不打算让靳宸提前知晓。背后的真相说一半藏一半,靳宸对沈渊的回答也不疑有他,反倒在毫不知情的状况下,让沈渊恢复训话的口吻,将话题主动权交了出去。


  “与其担心这个,不如好好想想我今晚说过的话。”沈渊很是自然地截过话头,彻底堵上靳宸还想发问的嘴巴:“在你没有能力为自己负责的年纪,会有人把你保护在身后,这是属于小孩子的特权。但你总有长大的那一天,当成年人不再给予自上而下的特殊包容和关爱,一切都要靠你自己的时候,你为错误言行付出的代价只会更加惨痛。”


  说到这里,他意味深长地顿了顿:“想必这次你也切身体会到了,就算有人在背后帮你,不论判罚还是挨打,也都只会t到你自己身上。”


  明明只是在训话,目光所及之处也看不到任何可以拿来揍他的工具,沈渊的话还是像一支隐形的xx,凌空朝他身|h·o·u|披下一记。到现在一碰还会t的z|r·o·u|仿佛感受到了威胁,在沈渊微微压下眼皮的严肃注视下,猝然收紧。


  他再也不想有下次了。


    ——————————————————


  感谢 @与山  @云川漫步  @Zero.  @T_vagabond  @Quelqu’un  @屰又  @秋樵  @子愉  @GYY  @灰条  @elahw  @芫远  @刺尾  @舒.  @木直  @捂han @ID500070010  @嗝  @加载中……  @朗月清风  @-乌鱼撕了-  @哈啊哈哎 @hsbanzkjsns  @决明子与茯苓  @九月  @7鱼鱼🐟  @凉皮  @辣条小仙女  @一头小猪猪  @刀木禾  @Liyy  @渔粉到底多好吃 的打赏和大家的粮票!


  沈渊的话里也有立flag,你们找到了吗🫣


  靳宸:这一趴的flag再立就还不上了!


  今天有彩蛋,是晚上睡不着,偷偷去沈渊卧室扒门缝的小朋友(顺便赠送一枚无比贴脸的表情包👇

  

  

  



评论(63)

热度(8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