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沉渊为珀》第二十章 2


  “靳宸,你嘴里还有一句实话吗?”

  

  

  

     ———————全文下方———————

  

  看着靳宸倏忽间变了脸色,沈渊皮笑肉不笑:“他问‘你一直有两部手机’的时候,你答了——‘是’。”

    

  靳宸这想起来,当时他怕舒尹和多问,直接承认了手机是自己的。搪塞的话说完就抛脑后,谁能想到沈渊知道这么多,甚至连如此细节都了如指掌。


  沈渊不动声色地望着他,显然是等不到满意的回答绝不善罢甘休。靳宸稳了稳心神,镇定道:“确实不是我的,我当时怕舒老师继续追问是找谁借的,所以才会那么回答。”


  “当时怕追问,现在就不怕了?”沈渊闻言挑眉。


  “哎呀……我不想骗你嘛。”


  靳宸嗔怪的语气简直就是在撒娇,讨巧的卖乖别人有用,对沈渊来说却形同虚设。沈渊不仅不买账,还就着他的”不想骗人”顺水推舟:“好,那你告诉我,手机是谁的。”


  “……”


  沈渊是懂如何把天聊到死胡同的,靳宸见这一招不行,直接换了赛道:“沈老师,我知道错了,也认打认罚,但我能不能不说啊?”


  他为难道:“我答应朋友不把他供出来的,当时没跟舒老师说实话也是因为这个,我……我不想因为自己的错误连累他。”


  这个年纪的孩子在抱团犯错时总有一种自以为是的仗义,心是好心,只是用错了地方。平日里沈渊和舒尹和大多对此熟视无睹,不至于跟他们计较,但在关键时刻,却是从来不会含糊。


  “你以为你不说,我就查不到?”


  不咸不淡地瞥了一眼靳宸,沈渊拿起桌上的手机给自己拨了通电话,而后打开了自己的手机。靳宸不知沈渊到底是何用意,直到他看见沈渊打开支付宝的转账页面,才猛然意识到自己再不解释就晚了。


  支付宝在转账时会显示对方名字,手机屏幕贴到靳宸眼前,收款方“*锐”显得格外扎眼。


  “施锐?”沈渊微微皱眉。


  “不是施锐!”靳宸矢口否认:“名字里有‘锐’的人那么多,怎么可能就是他?!”


  他怕沈渊不信他,急得想跺脚:“这个人你不认识的!”


  靳宸极力反驳,但他的强调与否认似乎并没有左右沈渊的判断,沈渊略一思索,收回了手机。


  “好,那我们从以下几点做一个推论。”


  沈渊抱起双臂,很快便整理好思路:“首先,你借手机打游戏的时间是白天,是防沉迷系统启用的时候。考虑到现在系统升级后频繁认证的繁琐,手机卡的主人是成年人才一劳永逸。”


  “第二,你说这个人我不认识,但对于去年夏天才回长京、每天两点一线行程规律、除了训练几乎没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你来说,这个人是你身边很熟悉的人,且我认识的可能性更大才对。”


  “第三,同时满足成年和与你朝夕相处,且名字里还带有一个‘锐’字的人,在棋院里只有施锐。”


  他意味深长地望着已经听懵了的少年,缓缓道:“你还有什么想说的?”


  接二连三的轰炸让靳宸一时语塞,他自始至终都想不明白,沈渊这些话连他自己接受起来都有时间延迟,沈渊又是怎么做到在这么短暂的时间里理清思路,然后发现端倪逐个击破的。


  “是施锐,”招架不住沈渊环环相扣的逼问,靳宸已经没有狡辩的余地,只能结结巴巴承认:“我、我答应他不说出去的,你能不能别怪他?”


  “我愿意接受惩罚,但不想背叛朋友。”


  可怜巴巴乞求的小模样,仿佛就差蹲下朝沈渊摇尾巴。可是靳宸没有料到,他的坦诚并未终结沈渊的疑问,反倒为自己带来了新的麻烦。


  “这个先放一放,我还有别的要问你。”


  破防的人骗不了沈渊的眼睛,沈渊不动声色地收尽他的小动作,沉声道:“据我所知,施锐不玩游戏,他怎么会专门买一个游戏机?”


  知道沈渊是对自己起了疑心,靳宸急忙解释:“他前几年玩的,后来退服删号,手机就一直留在身边当备用机。”


  靳宸一边解释,一边观察着沈渊的表情。沈渊面无表情听他说话、将一切照单全收的样子向来令他心底发毛,因为这往往意味着,在他结束陈词后,沈渊要复盘发难了。


  果不其然,耐心听他讲完原因,沈渊将手机翻了过来,点点机身背面的一串字母和数字:“那你解释一下,这个型号的发售日期,为什么是今年年初?”


  ??


  沈渊到底是什么时候发现这些细节的?!


  被逼到死角的人彻底哑口无言,靳宸事前做过几份背书,设想过一旦被发现沈渊会问他什么问题,他又该如何作答。可他千算万算,也没算到自己精心织出的网竟然在沈渊眼里漏洞百出,甚至还没来得及发挥,便被一眼撞破了。


  手机型号会出问题,是他之前根本没有预想过的。靳宸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沈渊打开了通话界面,深深看了他一眼:“我原本不打算联系施锐的。”


  如果不是欲盖弥彰的谎言像连环般一个接一个,沈渊确实并不打算找到施锐头上。他知道孩子之间保守的秘密基于相互信任,若非万不得已,他不想揭破。


  但他给靳宸无数次实话实说的机会,靳宸都没有把握。


  “师兄,帮我找个人。”


  通话很快被接通,施锐他们的晚间复盘都在棋院完成,现在这个时间还没有结束,沈渊只能通过已经回去盯训练的舒尹和帮他叫人。


  不能让沈渊直接质问施锐的理由万万千,眼见事情越闹越大,波及的人越来越多,靳宸急得满头大汗,也顾不了那么多,情急之下一把拉住了沈渊的手腕:“我、我说实话!你别找他!”


  纵使不知道事情发展到哪一步的舒尹和,也听见了靳宸的嚷求,他在电话那头很不给面子地笑了一声:“找谁?”


  沈渊不紧不慢地扫了靳宸一眼,而后者已经急得快要给他跪下,沈渊难得犹豫一瞬,终于改口:“暂时不用了,谢谢师兄。”


  沈渊好不容易挂下电话,靳宸生怕他又反悔,只能顶着万钧压力说出实情:“卡确实是施锐的,但手机……”


  他声音越来越小,眼睛躲开了沈渊的目光,没有看到沈渊越发沉冷的脸色:“是、是我今年年初偷偷买的。”


  啪!!


  猝不及防的一耳光带着掌风掴到脸上,靳宸脑袋狠狠一偏,令人睁不开眼的|la||t|烧红半边脸颊,迅速|z|了起来。


  “找人借,刚拿到手,退服删号,我不认识。”

一字一顿地复述靳宸的谎言,沈渊脸色沉得可怕:“靳宸,你嘴里还有一句实话吗?”


  

      ——————————————————


  感谢 @Zero.  @齐白  @云川漫步  @T_vagabond  @叟小宝  @人鱼憨  @Quelqu’un  @小新  @different~  @与山  @屰又  @子愉  @^_^  @青墨  @无尽夏  @休休   @o(〃'▽'〃)o  @亼曌🌪️  @哈哈  @nana  @刺尾  @古风少年  @哒咩  @木直  @汐  @大脸  @捂han  @大鸡腿  @加载中……  @看不到我啦  @朗月清风  @奥莉奥莉  @-乌鱼撕了-  @哈啊哈哎  @hsbanzkjsns  @一个贪吃的小朋友  @决明子与茯苓  @YY  @哈哈婧  @Serendipity  @一头小猪猪  @风行八千里  @嗝 @狼怀里的鱼 的投喂和大家的粮票!感谢大家请靳宸吃新鲜的巴掌!



  靳宸事前:我能圆回来(信誓旦旦)


  靳宸事发:woc他是怎么发现漏洞的?!

  

  宠溺.jpg



评论(128)

热度(10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