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沉渊为珀》第二十五章 5

  原来,还有比严厉的训斥与责打更为催泪的方式。


  

  

  

   

  ——————全文下方——————




  靳宸这盘棋怎么形容呢?


  这是一盘连复盘都嫌多余的对局,他自始至终无法投入其中,几个关键处犯下的错误低级到不忍直视,中盘开始几乎全是垃圾时间。


  没有复盘的价值,靳宸也不想去熟人扎堆的地方惹眼,他跟舒尹和说了一声便自己出去躲清静,一个人溜达到酒店高层的观景平台,拎着一罐冰可乐,整晚都在那里放空吹风。


  靳宸靠在围栏上晃着他那半罐可乐,仿佛手里拎的不是碳酸饮料,而是喝到微醺的啤酒。他在暗夜中俯瞰着陌生城市的璀璨灯火,忽然理解了为什么有的成年人喜欢借酒消愁——高台微风,斜倚围栏,他的悲欢离合在浓墨中发酵,与脚下的人间烟火一并堕入愁肠。


  但他现在喝酒——靳宸苦笑一声——沈渊回来一定会打瘸了他。


  ——嗡嗡,嗡嗡


  口袋里的手机震动打断靳宸无限发散的思绪,这个时间找他的人应该只有舒尹和,然而待他看清屏幕,靳宸陷入比刚才更为无语的沉默。


  不能想,想什么来什么。


  “你要骂我了对吗?”


  靳宸有点紧张地抱着手机,被夜风吹得鼻子发痒:“你说吧,我知道自己该骂。”


  片刻即逝的停顿,掩过沈渊的一丝讶异,他不动声色地勾了下嘴角:“我以为你会哭鼻子。”


  “才没那么脆弱!”


  靳宸小声发表着不满,不过他也承认,现在听到沈渊的声音,反而让他有点想哭了。


  靳宸刻意压制着嘴角瘪下的弧度,他轻轻深吸了口气,没有带出能令沈渊察觉的颤抖呼吸,只听沈渊肯定道:“确实很坚强,尹和也说事到后来,反而是你在安慰他不要担心。”


  “很懂事。”


  简短而有力地总结陈词是沈渊一贯的习惯,只不过这一次,是毫无保留的夸赞。


  但凡是在平时,靳宸一定会喜滋滋地顺着沈渊的话说“那当然”和“不愧是我”,可是今天他把棋下成这样,又怎么配得到沈渊的夸奖呢?


  靳宸强忍着想哭的冲动,酸涩一缕一缕地冲上鼻腔眼角,忍不住小声嚷嚷:“你别哄小孩开心了,我知道自己这一轮有多差劲。我下得很烂,心思一直收不回来,也集中不了注意力,你要骂我也是应该的。”


  他巴不得沈渊真的劈头盖脸臭骂他一顿,不论是被白岩背叛的难过伤心,还是烂到完全不想回顾的对局,他想要的不是在这里吹凉风故作坚强,靳宸想要的,是找个出口痛哭一场,安放他无处可去的自责与委屈。


  但是……但是沈渊也别骂太狠了,他怕他承受不住,会被戳心窝子戳到直接掉头跑路。


  在惴惴不安的等待中,默声片刻的沈渊终于给他回应。


  “靳宸,我有在不该哄你的时候惯着你吗?”


  不动声色的音调听不出喜怒,沈渊低沉流畅的声音就像一件端正精致的乐器,弓弦缓缓拉响琴弦,那琴弦正是靳宸自己。


  “我不是来训你的,我觉得你很勇敢。”


  沈渊说他……很勇敢?


  所以,是不是懂事与否不重要,故作坚强也大可不必,毕竟他能挺到现在、可以完成比赛本身就已经是非常勇敢,非常难能不易了。


  沈渊看得到他的委屈,知道他所有的愧疚与自责,当自己最脆弱难堪的一面展现在他面前时,沈渊并非嫌弃一般地将他推开,而是……


  原来,还有比严厉的训斥与责打更为催泪的方式。


  少年在夜幕下泣不成声,他抹着眼泪,问出了他甚至在下棋时都忍不住分心去想的问题——


  “沈老师,是不是会一直有人离我而去?”


  “利益纠葛、亲友反目,用真心换真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再也不作数了。”


  “沈老师,你身边的朋友也是这样吗?”


  靳宸控制不住地发抖,他狠狠捏着拳头,极力忍住引人侧目的哭声。沈渊虽看不到他的人,却听得出稚嫩的嗓音颤声不断,仿佛已经被啜泣的泪水浸满。


  不心疼是不可能的,但既然已经走到这一步,他的小朋友迟早要学会自己面对。


  “的确,不是每个人都能陪你走到最后。但是……”沈渊顿了顿,他望着不同国度下的同一片暗幕,轻声道:“那些值得你结交和信任的人,一定会被时间留住的。”


  “那你呢?”


  靳宸含混却问得很急,他似乎早就打下盘算,就等沈渊抛出预设。放在往常,他这点小心思总能轻易被沈渊识破,但这一次,沈渊并没有揭穿。


  “我也会被时间留住的。”他笃定道。


  夜风不断把沈渊沉静朗润的声音送入心口,它仿佛是治愈腐溃伤口的良药。


  有的时候很神奇,即便再怎样崩溃的时刻,只要忽然被拉入怀抱或得到一两句正中红心的安抚,就能迅速填平被蛀空的角落,重新变得充盈起来。


  靳宸自己都没有注意到,被他抹干的眼泪没有再止不住地往下淌。从自己的世界里走出来的少年终于有余力去关注周遭一切,他下意识看了眼时间,才猛然想起沈渊和自己有一小时时差。


  现在对于沈渊来说,已经很晚了吧?


  “那,那你要不要早点休息啊?”靳宸迟疑道。


  毫无逻辑的转折听得沈渊微微一怔,“被时间留住”对应“要不要早点休息”,这其中唯一的关联也许就是字面意义上的“时间”。显然,稍微缓过来一点的小孩开始转移注意力,从拔不出来的情绪里探出脑袋,问自己是否影响了他休息。


  素来机灵的少年现在迷迷糊糊的,不仅略显呆愣,还带着浓重的鼻音,这显然是没有完全缓过劲来。


  沈渊不禁起了逗小孩的心思。


  “时间还早。”


  平淡的语调微微拉长,沈渊的声音里甚至透着一丝难得一见地慵懒。他单手插进西裤口袋,望向窗外心情甚好:“你如果想哭,还可以多哭一会。”


  果然,沈渊话音刚落,小朋友就炸毛了——


  “谁、谁哭了?!”


  迷瞪的少年瞬间清醒,恨不得跳起来嚷嚷:“我才没哭呢!我刚才是眼睛里进沙子啦!进沙子啦!”


  气呼呼的少年嘴里咕哝着不得闲,沈渊笑而不语,也不打断他。直到过了许久,才听手机那端的少年在短暂默声后,轻声唤他:“沈老师。”


  脸上的泪痕早就被风和他自己揉干了,靳宸深深、深深地吸了口气,仿佛将来自肺腑的陈气一并过滤更新了一遍。


  “我知道我第二轮表现不好,但我会调整过来的。”


  “它只是太突然了,我一时没办法接受。”


  靳宸再度哽住,但这一次他没有掉眼泪,反而对着延伸至无限远的墨色咧了下嘴角:“再让我难受一小会,一小会就好。”


  平淡无奇度过的每一天也许不足以激起他的斗志,但越是有人想看他的笑话、毁他的心态,他就越会证明给所有人看——他不会让任何人挡他的路,他永远不会低头。


  他享受的,是咬紧牙关、孤注一掷,一步步迫近然后超越的成就感;更是站在终点如释重负,为一览众山小而长舒浊气时,回望来路带给他的震荡与释然。


  他会证明给所有人看的。



  

    ——————————————


  感谢高级粉丝 @与山  @Quelqu’un  @昭昭陶陶  @超大杯拿铁不加冰  @云川漫步  @隰有荷华风荷举(Ray)  @朗月清风  @小曦  @闪闪亮晶晶  @春水煎茶  @鸢仔  @捡来的摸摸券   @✨Galaxy✨  @H.  @滋滋  @雪娇  @浪拍沙岸  @归泠  @zhuyeqing831   @迟乐   @玄泉  @藍藍  @T_vagabond  @—岁晏—  @木直  @羽庚 @dodo  @新晋居民_2161014  @凭栏望去   @阿白 的支持!

  感谢 @宝贝羊今天爱我了吗_  @dodo  @齐白 等几十位朋友的投喂和大家的粮票!


  

  

  

  解释一下,在这种情况下沈渊是不会训斥靳宸的,首先,造成现这个局面不是靳宸的错;其次,因为种种意外而带来状态和心理波动是人之常情,靳宸真的已经做得很好了,他值得被安抚被肯定。


  你们沈九段哪有那么冷酷无情x



  

  

  今天也有彩蛋,是靳宸回忆临行前,他们小团体一起吃饭的众人相。还有就是……关于“喝酒”的一点点后续🌚

  

  免费粮票和赠礼依然可以解锁哦



评论(59)

热度(77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