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沉渊为珀》第三十一章 5

  他想听的,是沈渊一句明确了当的否认。

  

  

  

   

  

      ——————全文下方——————


  

  少年的崩溃就在一瞬间,这是沈渊始料未及的,他微微拧起眉心,还来不及去思考究竟是什么让情况急转直下,便听靳宸道:“我不够好,不够优秀,所以唯一一个可以去甲队历练的名额空余出来,你毫不犹豫地给了他。”


  “我理智上明白你这么做一定有你的道理,以冬有更好的平台我也很替他开心,可是我也真的很难过,很羡慕。”


  急促的抽泣让靳宸在呼吸间也一同带上颤抖气息,这两周里他不愿面对的有很多,而这一点,大概是他最难以说服自己,也最令他难过到不愿想起的。


  “我很清楚这种心情这叫做嫉妒,可我怎么能嫉妒我最好的好朋友?我憎恶自己的阴暗和虚伪,也为自己的差劲而懊恼愤怒。”


  靳宸深深垂着脑袋,修剪平平的指甲将他手心扎得剧t,可这样的t,也令此时的他更脆弱,更清醒:“沈老师,如果当初站到你面前、想做你学生的那个人是安以冬,你还会给他三个月试用期吗?他比我听话乖巧,甚至比我更有希望,是不需要试用期就能达到你要求的完美人选吧。”


  联赛最后三轮,安以冬甚至以胜率高飘的责任局达到升段标准,成为现在注册棋手中年龄最小的五段。拥有这样优秀的履历,安以冬不论从什么角度都比他更合适,可靳宸不明白自己为何又在期望沈渊能给出与他预期完全相反的答案。


  他想听的,是沈渊一句明确了当的否认。否认安以冬不需要试用期,更要否认即便他们两个同时站在沈渊面前,安以冬仍会是沈渊的优先人选。


  可是沈渊会因为要照顾他的情绪,口是心非地说漂亮话来哄他吗?以他对沈渊的了解,一定不会吧。


  不出他预料,沈渊果然利落到没有犹豫:“我从来不对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做无端假设,这没有意义。”


  “……”比直接否定他要好一点,但也是聊胜于无。靳宸背着身,沈渊没有看到他眼底的落寞有多深浓。


  “可你教我的时候不是这么说的。”


  也许是翻滚不息的钝t让人冷静,也许是他终于学会在沈渊面前保持镇定、不再大吵大闹,靳宸发觉他现在竟然能有理有据地反驳,而不只是单方面输出情绪,像愤怒的小狗一般嘶声吼叫了。


  “你说落子前要尽我所能、穷尽计算,不仅要推演比较我选择的不同点位的形势优劣,还要揣摩对手棋风思路,推演他的意图。”


  “你的每一步棋都在无数种假设中寻找最优解,现在却说它毫无意义。”靳宸很困惑,也很受伤:“沈老师,我该怎么相信你?”


  基于信任的底线一旦有了裂痕,弥合便像女娲补天一般艰难。可沈渊自始至终一副山崩于前不改其色的模样,让人不禁又倾向于相信世上无难事,因为他真的可以做到。


  靳宸的反问尖锐,沈渊沉吟片刻,率先解决问题:“这是两回事。”


  他言简意赅地定了性,才解释道:“下棋的谋略与计算所导向的结果只有胜负,哪怕只领先1/4子也是赢。但人与人之间的交互和缘分不是这样。”


  “它们不能被模拟或量化,也没有泾渭分明的输赢,所以我无法预知在更为亲近的教习模式下,我和安以冬会如何相处。”


  尽管靳宸没有回头,但沈渊依然目不转视地看着他,始终坦然:“安以冬是比你听话,也比你乖巧,甚至连犯错敲打都无需重锤。但当初站在我面前的是你,不是他;经历三个月磨合依然愿意双向选择的,也是你,而不是他。”


  没有叹气,也没有无奈,平静的语气里并没有什么掷地有声的字句,但它就是能一句一句地夯实到土里,成为最稳重的根基。


  靳宸眨了眨眼,他慢慢消化着沈渊的话,好像有点明白了。


  南来北往的人悄无生息或沸沸扬扬,在沈渊眼中,不过是云烟过往。他靳宸曾经也只是过客其一,但他作为那个停留下来,执着地走向沈渊的人,沈渊亦默许他靠近。


  靳宸忽然觉得,他的问题也许根本没有意义,毕竟这些站在这里的一直是他,从来没有过别人。


  微微怔忪的出神让他整个人显得比方才松弛了一点,被触动的人直到绷直的小腿被踹了一记,才猛然从感慨中惊醒回神。


  “明白与否,给个回应。”沈渊淡淡道。


  他愣了太久,千头万绪凝在胸口,是该说点什么。只是矫情或煽情的话靳宸不会也不好意思说,一时的语塞令他尴尬到无处安放垂在身侧的手,他忍不住往xx探了探,立刻激起一片颗粒明显的钝t。


  ——做我的学生,要求会很严格。


  ——达不到标准,你会被罚作业,或者挨打。


  回忆杀像走马灯似的精准截取了记忆片段,将四年前他们重聚那晚的第一次书房深谈,以不打招呼的霸道形式塞到靳宸眼前。


  达不到标准,会挨打。


  他现在甚至是这句话的正在进行时。


  记忆中的警告曾无数次坐实,但没有哪一次会一边挨罚一边想起当初情景,这让沈渊当初那番话变得更有冲击力。


  “我……我给你丢人了。”


  没头没尾的回答显得很是奇怪,有懊悔,有羞怯,有狼狈,也有窘迫。靳宸声音很小很小,沈渊虽看不到已经哭z的眼睛,但从来不擅长掩盖情绪的人,到处都是漏洞。


  不过好在离奇的脑回路经过七拐八绕地翻译,并未丢失想要表达的关键信息。沈渊没什么表情,他只是抬起jc,拍掉了那只停在xx的爪子:“管好你自己,不要操那份无中生有的心。”


  或许是还没有被原谅,沈渊语气不善,话说得也不中听,但靳宸还是觉得,这是他到今晚为止,得到的最能抚平颓丧的肯定。



  

  ————————————


  感谢高级粉丝 @云川漫步  @与山  @Quelqu’un  @昭昭陶陶  @超大杯拿铁不加冰  @隰有荷华风荷举  @小曦  @鸢仔 @Alicia  @G @朝花  @不是你的摸摸券  @(´・︶・`)  @dunmin @深水茶茶茶酱 @T_vagabond  @岁晏  @木直  @甜奶丸子  @朗月清风   @顾子熹  @空青先生  @Later  @轩 @LiuEmma  @羽庚  @H.  @史努比的哈骑士  @莯榭   @咻咻咻   @松鼠桂鱼西  @CherryYao  @冰梨蜜  @世上只有开心好  @酣春  @cooool子菇  @zzz'  @木籽  @一颗*🍓  @Amy  @墨茉  @dammm  @bigfeet  @贰贰子 @小盐  @麻辣鲫鱼  @卿卿虾条酣  @木落吴江矣  @夏天  @阿尼亚  @新晋居民_4564860  @雨  @三也  @谢萦  @新晋居民_4490559  @青山不老  @该说说_该停停  @多橘帕  @乜一 的支持!

  感谢 @朗月清风  @卿卿虾条酣  @青墨 等数不清多少位朋友的投喂和大家的粮票!



  

  

  

  你看,我就说吧,你们要相信小杨是甜饼写手,还没到刀你们的时候呢


  今天的彩蛋是也超甜,是上一章彩蛋的续集,关于某位坐不下来的朋友😬



评论(66)

热度(7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