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院生(第十章 成长 2)


  “好了,别哭了。”


  傅辞不说还好,这一说,他哭得更是汹涌,甚至比上午刚挨完打扑进他怀里哭得还要凶。傅辞默声掏了帕子,搌了搌他脸上的眼泪,又发现自己给他擦眼泪的速度远抵不上人制造眼泪的速度,索性将帕子塞到他手里,蹙眉道:“再哭就上院子里哭去,什么时候哭完再进来。”


  顾青恂哭得迷蒙,他反应了一会儿傅辞说的话,连着倒了几口气,终于停了抽泣。


  傅辞对着他手里帕子扬了扬下巴,“把眼泪擦干。”


  泪水拭干,鼻头也被他蹭得红红的,眼睛的水肿本就未消,现在又添上了一层新的。


  “你今年十几了?”傅辞忽然问到。


  顾青恂不知他是何意,抬着头一脸迷茫,“马、马上周岁满十五……”


  看着他这幅狼狈样,傅辞是真有些嫌弃了,“看你这眼泪流的,我还以为你五岁。”


  顾青恂响亮地吸了吸鼻子。


  “我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傅辞极快地瞥了他一眼,望着院子里的石灯笼,像是无奈,长长叹了口气,“首先,我消气需要时间。你不能指望我前脚动了怒,后脚就跟没事儿似的哄你开心。再者,犯错的是你,谁说打一巴掌就非得给颗甜枣吃?”


  傅辞将目光收回,侧头静静看着他。顾青恂被说得面红耳赤,方才还委屈似比天大,现下反倒臊得不行,觉得是自己不懂事。


  傅辞抬了抬他的下巴,让他看着自己,“其次,知错不是空口保证,也不是为求得我的宽恕。就像我上午所说的,你对不起的是自己,而不是我。这么说,能听明白吗?”


  他微微沉声,一点都算不上温柔,那双深深的眼眸,带着耐心与审视,一眼望进顾青恂心里。不知是今天第几回,他又一次被傅辞的目光慑住,脑袋顶着傅辞飘下来的视线,觉得快要被灼秃了。


  看他只顾着脸红绞手,傅辞不禁又蹙了眉,“不想掌嘴就回话。”


  顾青恂心下一慌,这才赶忙蹭了蹭眼睛,沾去眼角新起的湿润,“明白了,我一定说到做到,请师父监督。”


  从前他曾因跟傅辞犯拧,问话不答挨过一记耳光,傅辞的巴掌没有落在身上那样重,也不怎么疼,可掴在脸上的那份羞耻,他没齿难忘。


  好在傅辞今日不打算与他掰扯这些细枝末节,他看了一眼顾青恂那双又包了一汪泪的眼睛,语气终是柔了下来。


  “你写的这些,我记住了,我等着看你表现。你最好也把今天自己写的记在心里,下回再这样明知故犯……”傅辞挑了挑眉,威慑之意明显,“就等着挨鞭子吧。”


  听到要挨鞭子,顾青恂整个人缩了缩,手里捏的纸也跟着窸窣响了一声,而傅辞最终也未如他的愿,送他出门时,面色虽有缓和,却还是带着若有若无的清冷之气。


  镂空的雕花木门开了又阖,夜间春风料峭,斜吹灯火豆如炬。


  顾青恂几乎是一步三回头地出了门,眼里水光晶莹,狠狠叩着嘴唇才不至于又淌下来。临关门时,傅辞叫他不准再哭了,他几乎是精准地捕捉到了傅辞出于无奈而勾起的嘴角,和眼里那似无还有的浅淡温柔。


  顾青恂微微心安,知道师父只是有气未消,不是真的要冷落他,也知道自己这爱哭的丢人模样,只有在这个人面前才收也收不住。


  他原本不爱哭,小时候出去疯跑,摔倒时小腿被石头划了足足三寸的口子,他愣是红着眼睛,拖着那条止不住血的腿走回的家。但在傅辞这里,一切都不一样了,师父一个眼神,他就会反思自己错在哪里,有时候话说的重了些,他更是有眼泪要盈眶,忍都忍不住。


  他也曾想过为何独独在傅辞面前脆弱得像个姑娘,总是哭成这样他也觉得不好意思。想来想去,也不知是不是想在了点子上,大抵原因,还是怕那个人对自己印象变差,亦或失望,而失去来自他的所有关心与羁绊吧。


  他自知追赶不上傅辞的背影,也害怕有一天睁开眼,发现那道背影走得太远,早已经消失在眼前。


  他无背景,无家世,从出生便光脚无鞋的孩子要想不被丢下,只能拼了命的奔跑。


      *    *    *


  翌日,处罚布告上榜,顾青恂一行被取消了年内所有的资补,除此之外,还需在未来半年里日日省察,手书自陈。这对于院生们而言,惩罚已算严厉,但所有即将参加入册考校的人却松了口气——只要不除籍,一切都好说。


  顾青恂在宿馆里的物件收拾得磨磨蹭蹭,直到傅辞给他下了最后通牒,才打了两个小包,全部搬出去。


  尽管他尽量装作行动正常,可手心的淤肿却无处藏匿,暴露了他挨了顿狠罚的事实。一群半大小子的愧疚无处安放,纷纷翻箱倒柜,将自己偷藏的好吃好喝好玩掏了个干净,于是顾青恂的两个小包,硬生生被扩成了两个麻袋。


  “我真的拿不下了,你们别塞了。”顾青恂哭笑不得,他拖着两个麻袋走在路上,不得被人笑死。


  “我送你。”


  “啊?”他被团团围住,一时间没对上说话的人。


  “我送你。”


  此声一出,人群蓦地安静下来,里外层层自动撤出一条路。祁修站在人群尽头,依旧冻着一张万年冰山脸,也依旧惜字如金。


  “……好。”顾青恂眨了眨眼,鬼使神差地答应了。


  看着他们出门,屋子里一群同年盯着顾青恂背影喃喃,一时间感慨万千,“我的天,掌院竟然会打人,你们信吗?”


  “越温和的人,发起火来越可怕,大概就是指这样的人吧。”


  “那这手也太黑了……”方才感慨的人抖了抖,心有余悸地拍着胸口,“啧,我真是第一回庆幸自己下棋没天赋,掌院看不上。”


  在他们印象里,傅辞容止俊朗,笑意春风,这样的人挥戒尺藤条的模样,实在不敢想象。


  而与此同时,回书房的路上祁修闷头不语,顾青恂尴尬得不行,只能没话找话,“其实你不承认也没关系的,本来也是我拖你下水。”


  祁修闻言蓦地停了脚步,看着顾青恂憋了半天,终于憋出四个字,“我有私心。”


  “……”顾青恂愣了愣,再次鬼使神差地张了嘴,“我也有。”


  这回反倒换了祁修怔愣,一瞬之后,脸上竟浮了极为罕见的笑意,顾青恂即刻会心。


  他与祁修是一样的。


  他偷偷研究祁修的棋路,祁修也在暗自揣摩他的招数。这半年他进步显著,从对祁修一盘也赢不了,到如今偶尔也能打几场漂亮的翻身仗,顾青恂涨棋之迅猛,祁修看在眼里。


  能在棋盘上势均力敌的畅快厮杀,找到真正的对手,这是多少人毕生之所求。顾青恂忽然觉得身轻如飞,身后钝痛所带来的滞涩一扫而净,曾经或多或少也因傅辞的严格委屈过,而此时,却只觉得无比庆幸。


  书房外,新抽穗的软枝垂条,偶有蝶花双双。归置好东西,他站在傅辞的小院里,心胸是从未有过的畅广。


  晴空爽朗,新绿酝酿;少年意气,莫负春光。


  ——————————————


  第十章完。

  谨以此加更献给李世石。

  我今天真是感慨万千,不知道有没有人了解围棋,有没有人知道这个传奇一样的人物。1995~2019,他24年里拿下了两只手都数不过来的世界冠军,是对着AI唯一赢过一局,下出“神之一手”的世界第一人。

  他今天结束最后一场对阵AI的表演赛,正式退役了。

  人类在AI面前展现着脑力永远也触碰不到计算边界的渺小,李世石却孤身直上,替我们一探究竟。即便三十六岁已经过了最佳竞技状态,即便是被AI授两子,最终1胜2负的结局仍旧令人唏嘘。

  为学为业,上下求索,小顾和傅辞虽是虚构出来的人物形象,却也还是想向他们,向所有坚持着不断挑战自我的棋手们致敬。

  三番告终,李世石,再见。



评论(38)

热度(871)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