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有榆杨

上穷碧落下黄泉

叶脉(第十六章 3)

  前一刻还神采飞扬的人现在耷下眉角,纪孟临落寞一笑,手里无意识地搅玩着饮料吸管。


  “老师,我好迷茫啊。”


  纪孟临这句话一出,穆重觉得自己周围的空气似乎都变得安静许多。他看看纪孟临,又看看叶予申,发现后者好像并不意外,因为此刻叶予申坐在他对面,正平静地望着纪孟临,等他继续开口。


  “老师,你说我们学音乐是为了什么?喜欢表演?热爱艺术?追求更高的造诣?还是……”纪孟临轻轻叹了口气,自嘲地扯了扯一边嘴角,“单纯为了考学?”


  这个令眼前孩子迷茫不已的问题似乎是很多人追问“意义”的必经之路,叶予申从前思考过无数遍,也回答过无数遍,此时他微微勾起嘴角:“每个人目的不同,诉求不同,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没有答案。”


  稍事压低的声线令他整个人显得温和又斯文,平易近人的气质能让人无端放松下来,想要继续靠近。纪孟临抬起头,带着不确定的犹豫追问道:“那老师当初是因为什么?”


  面对直白的追问,叶予申难得默了一瞬:“你知道我父亲和我,出生在音乐世家,我们更多时候没有选择。”


  “最开始学声乐就是为了逃避练琴,并且能在老师的鼓励和自己能看到的进步里抵消父亲的苛责和练琴的痛苦。所以如果是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其实我在不同时期去坚持这件事的原因不同,它是在不断修正,甚至不断改换方向的。”


  小时候的经历被他寥寥数语带过,一丝难以察觉的怅然很快被温和的笑容所替代:“小时候的喜欢非常纯粹,乐器也好其他艺术门类也好,入门后的进步总是让人喜悦、充满成就感,这也是我对一个未知领域抱有的最初的新奇与兴趣。”


  “但你也应该知道,把兴趣变成专业,甚至最终变成职业,一定是快乐与痛苦并存的。我曾经也有过类似的迷茫,因为我意识到自己享受把兴趣变成专业的成就感,但同时我也必须要接受它给我带来的痛苦,比如亲眼所见行业内幕的痛苦,以及……能看到自己能力上限的痛苦。”

  

  别有所指的停顿,令纪孟临捏着吸管的手骤然缩了一下。他没想到连叶予申这么优秀的人,都会因意识到自己能力有上限而痛苦。


  “我现在就是这种感觉。”他对叶予申说。


  “老师,你知道我当初是卡着录取名额进去的,这两年多我问心无愧地敢说我尽了全力,但结果是什么呢?声歌系24人我这学期排名16,是过去两年最好成绩。”


  “如果是大一大二我可能还不太着急,但我现在已经大三了,周围同学不论考团考研还是有其他工作意向,似乎都已经有了打算。只有我,还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怎么办。”



  “考团的话,我的水平只能考虑地方院团,但从师兄师姐的反馈来看,对它们的评价又两极分化。考研我倒是有点普高生上来的优势,但考虑我以后的发展,似乎转理论才是更适合的,但我还是……会遗憾。”


  不是理论方向不好,而是他热爱表演,不想离开舞台。到了这个阶段,他才发现艺术门类的择业方向真的很受限,大多数人的选择无非演员与老师,而这两个行业也是竞争压力最大的。


  纪孟临满面愁容,叶予申笑了笑,并不急于给出答案,而是像往常引导他们去体会作品情感一样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你有没有想过执着于院团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更好的机会、更大的舞台,能被更多人认可、接受,以及更多和国内外艺术家交流学习的机会?”


  “……是。”学艺术的,谁不想精进自己的技艺,得到更多认可呢?


  叶予申略一思索,飞快给出答案:“如果是基于这几点,那我建议你出国深造。家里情况允许吗?”


  他们这种专业,有了海外背景再回来确实在专业上会吃香一点,尤其是歌剧方向。但是艺术门类留学费用高昂,纪孟临虽家境还可以,但当初学专业和这两年上学已经花了不少钱,他不忍心再给父母多压上一层重担。


  “其实……有点费劲,我没考虑过出国这个选择。”他不安地挪挪脚趾,虽然承认囊中羞涩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还是有点难以启齿。


  叶予申微微点头,并不打算继续问及令纪孟临感到局促的话题,只是既然这个选择已经不成为考虑要素,那么剩下的选择的确会令人难以抉择。


  望着纪孟临仍是一片迷茫的眼睛,叶予申终于没忍住去摸了摸他的脑袋:“我接下来的话可能会让你觉得受挫,但这并非我本意,我只是想帮你权衡一下利弊,最后做选择的还得是你自己。”


  纵然是个子已经比叶予申高的小伙子,纪孟临还是对如此亲昵的动作毫无招架之力,他吸吸鼻子,感觉自己受到了点鼓舞:“老师你说吧,我现在什么都能接受。”


  说起行业现状,叶予申正色许多:“我不否认,院团,尤其是国内顶尖院团确实有更多机会,一般的地方院团也根本比不了。但是孟临,事实不总如你以为的那样,院团不论顶尖还是地方,大家对它的态度一直都是褒贬不一。”


  “歌剧在国内的情况你也知道,小众门类招考本来就少,进了剧团一般都是编进合唱团里。而且院团不论实力有多强,它都是论资排辈的地方,所以除非足够优秀,否则你想实现的那些愿望,很难轮到你身上。”


  “还有,每年毕业生这么多,就算是声歌专业大年,将来有资质成为歌唱家的也不过那么一两位。选择这个专业的绝大多数都是默默无闻一辈子,因为实力、运气和机遇,这三样缺一不可。所以很快展露头角的人,和进团就拿死工资、一辈子看得到头的人立场不同,对于院团的评价当然不一样。”


  绝大多数考上知名艺术学府的人,这辈子的高光时刻可能就只有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了。叶予申的话直白却不尖锐,他不会打击纪孟临的初心,但希望自己的话能让他在做选择时多一些思考,也希望如果孟临以后有像他一样怀疑自己是否入错行的那一天,能再想起今天这番话,可以释怀得更快些。


  “所以孟临,如果你想选择这条路,并且可以坦然接受我说的这些,那么有需要我提供帮助的地方,我一定全力支持你。”


  叶予申笑着望向他,沉稳笃定的语气令纪孟临摇摆不定的内心渐渐平稳下来。至少叶老师的表态让他明白,自己在这里,永远有一道后盾可以依赖。


  “还有啊,孟临——”


  纪孟临正低头悄悄勾起嘴角,被叶予申这一声唤得抬起头来,才发现叶予申脸上的笑意又深一层,“谁说搞理论或者将来做老师就没有交流机会,专业能力就要倒退了?”


  迎着纪孟临恍然大悟的神情,叶予申继续道:“精进专业的方式有很多,眼界局限得太死会让人很痛苦的。”


  是啊,他可没打算转行,怎么会没有机会呢?


  被叶予申一鼓励,纪孟临也变得跃跃欲试起来:“我还是都想试一试,呃……我是指考研和考团。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但如果没去尝试的话,我以后肯定不甘心。”


  瞧着纪孟临满面愁绪一扫而净,叶予申心知这孩子是想清楚了,给他放出最后一剂定心丸:“这两件事又不冲突,你考研不也得准备作品吗?哪一点妨碍你继续唱歌了?”


  “即便在北音排名最末,能考进去已经是万里挑一,更何况你现在已经不是最后一名了。所以对自己有信心一点,你只是在顶尖水平里不是最突出的罢了。”


  叶予申的话给予纪孟临莫大鼓舞,自期末以后的坏情绪似乎都随着这顿饭被消化得一干二净。他似乎又有了当初考学时那般明确的目标,这是过去两年多里,从来没有出现的决心和勇气。


  他们二人的谈话离现阶段的穆重还有些遥远,作为一个安静的听众,穆重在这个话题快要结束时才加入进来,根本抑制不住好奇:“所以老师……当初是因为这些原因离开院团的吗?”


  好奇害死猫,叶予申瞧着穆重瞪大的眼睛,算是彻底领悟了这句话的意思。他低低笑了一声,起身结账时往下按了按穆重的脑袋:“不完全是,以后你就知道了,每个行业都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则。”


  叶予申的话说得模棱两可,穆重还想套出点什么,奈何今天时间已晚,只能收拾东西跟着出门。坐回叶予申车里,他和纪孟临交换了联系方式和地址,纪孟临表示最晚开学后一两个月,就能把视频连带硬盘给他寄回来。


  纪孟临家离得近,漫长回家路,很快又只剩下他和叶予申两个人。穆重记得,上回自己坐叶予申的车……算了,还是不记了,穆重抠着车窗洇出的水雾默默想。


  一路放空自己,坐在后座的人已经无聊到在车窗上画形态各异的动物简笔画。叶予申觉得好笑,也没打断他,直到车停在小区门口才开口嘱咐起来:“过年回去这几天不要懈怠。”


  “啊?哦,不会偷懒的。”穆重悄悄吐了吐舌头,心想单看今天临下课布置的曲目,老叶似乎就没打算让他休息几天。


  他一边这么腹诽一边去拉车门,门没拉动,叶予申没开安全锁。

  

  穆重下意识去看后视镜,镜子里两双眼睛相对,叶予申朝他勾勾嘴角:“注意保护嗓子,别睡太晚、吃太杂。”


  过年不熬夜、不敞开肚皮吃东西,那能叫过年?


  穆重有些讪讪:“……知道了。”


  “还有你的小舌音,过年回来我要听到你用进作品里去。”


  “……”哪壶不开提哪壶,他的小舌音现在八字还没一撇,最多弹两下。


  穆重摸着门把手,苦下一张脸:“好哦。”


  听到穆重的保证,车锁才“啪”的一声打开,穆重生怕叶予申再给他加码,拉开门匆匆丢下句“谢谢老师”就想跑,却被叶予申拖长一声叫住。


  “小朋友——”


  穆重回头,只见叶予申早就被他的仓皇逃窜逗笑,笑够了,才朝他眨眨眼,认真道:“春节快乐。”


  马上要过年了啊。


  一张苦瓜脸倏忽展开,穆重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站在挂着灯笼的路灯下向叶予申摆摆手:“叶老师也春节快乐!”


  ———————————————


  艺术门类竞争压力太大了,尤其是顶尖学府出来的毕业生,他们进入社会其实会有巨大的心理落差。孟临确实是万里挑一考上的,但以他的资质,选择的余地仍然很少。

  老叶没有回答的问题后文会提到的,他的情况和孟临不同,他当年有选择的余地,但是主动退出了。他那句话其实信息量很大,可以仔细品x


  感谢大家的粮票和上回短篇投喂我糖果的 @槐楢  @木单  @沅汐ayoma ,今天有彩蛋,主要解答小穆到底在车窗上画了什么,以及叶予申的反应x


  过渡章节总算写完了,下一章我要开始搞事了x


评论(51)

热度(41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